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如此招商令人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0:14 红网

  持卡人在市域内发生一般性公路交通违章,以口头教育为主,情节轻微的不予处罚,其他情况从轻处罚;各相关职能部门在对各娱乐场所执法过程中,应为持卡人提供便利,未经公安局长批准,公安机关不得对外商居住点进行突击检查,不得留置或限制人身自由。如果外商或外市人去浙江西部的建德市投资达到一定规模,将享受以上的待遇。(3月17日《东方早报》)

  不可否认, 外商投资是很看重当地的优惠政策。正因为如此, 为了招商引资, 各地都出台了不少优惠政策。有些地方,地理区位并不占优,交通并不发达, 因而其吸引外来投资的难度很大。为了吸引资金,在政策上一优惠再优惠。有个别地方为了打造自己的优势,互相攀比出台优惠政策。有时候到了政府贴钱也要把外资吸引过来的地步。从而发生了外来投资越多,政府倒贴的钱越多。甚至有的地方,政府拿不出这部分钱出来,不惜减低农民用地补偿金的方法, 吸引外来投资。

  在中央三令五申保障失地农民利益的情况下,再加上农民法律意识的提高,地方政府再也不敢以牺牲农民的利益来吸引外来投资。少数地方政府“聪明”的执政者们想到了给投资者们特权的方法吸引投资。像浙江西部的建德市这种方法真的能对投资者有巨大的吸引力,我看倒未必。

  一个投资者投资的目的最主要的就是取得高额的利润回报,投资是否,要看当地生产资料、运输因素、劳动力成本以及地方政府为投资者创造的硬环境和软环境等。因为这一切都影响到利润的回报。有些因素是政府无法改变的,如劳动力成本。政府所能做的最有效的就是改变硬环境和软环境。但给投资者以法律的特权并不在此内容中,并不能给投资者带来多大的利润回报。换句话说,一个真正想通过投资取得高额利润的投资者不会把这个当作重要条件。

  相反的, 投资者想保护自己的投资, 会有可能放弃这个地区。一个连法律都能践踏的地区, 还能有什么不能践踏?法律得不到遵守,还有什么能保护人的合法权利和利益。要知道一个投资者最怕的就是这个。他们辛辛苦苦赚了钱,最需要的就是法律的保护,可是法律在这里却成了能随某些人任意改变的空文, 他们还有多少安全感。连安全都得不到保障,投资还有什么用?

  一个外来投资者不会不考虑, 出台违法法律的政策不会维持多久,之所以出台这样的政策,是因为政策出台者不懂法律,一个地区有这么一批领导人执政,他的领导能力怎么能不令人怀疑。这样的领导又怎么会有能力帮助企业解决困难。投资者有理由相信在这样的领导人执政下,出台的政策随意性很大,可能今天出台明天就要改, 类似其他的优惠政策又怎么能让投资者相信呢? 又怎么能让投资者相信是长期的。

  这种对外来投资者给予特权难道对当地企业或普通公众公平吗?一个和谐的社会的前提就是人与人的平等。是社会上所有的人处在同一框架内生活工作。如果违反了这个前提, 给某些人特殊的照顾,使这部分人超越社会大多数人遵循的法则, 必然会引发社会矛盾,减低政府威信,隔开投资者与当地人民的距离。这样的环境无论对政府也好,还是对投资者也好,都是不利的。(稿源:红网)(作者:肖华)(编辑:潇湘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