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肩挑”之后的监督机制要及时跟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0:14 红网

  湖北省机构编制工作会议宣布,今年将在全省推进乡镇综合配套改革。根据改革方案,各乡镇将统一设党委、人大、政府3个领导机构,不再设政协机构;党委书记原则上兼任乡镇长,3名党委副书记分别兼任人大主席、纪委书记、常务副乡镇长等职。(据《中国青年报》3月17日)

  从湖北省的举措中不难看出,一些地方已经对干部人事制度的改革开始了有效的尝试。这无疑是一种进步。实行乡镇和村级党政领导“一肩挑”既可以减少干部的职数,又能解决工作中的人员众多、人浮于事、甚至两个或多个正职之间出现的“内耗”等问题。这种举措是应该肯定的。

  但是,实行党政领导“一肩挑”之后,随之带来的新问题是,当一个人把党政领导的大权集于一身之后,其监督工作就成了一个新的问题。这是在实行党政领导“一肩挑”时不应该忽视的一个问题。从各级已经查处的一些腐败问题来看,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腐败分子周围的监督环境几乎是一个空白,都是由自己说了算而放纵了他们。实行党政干部“一肩挑”除过其好处之外。也恰好存在这方面的弱势。当一个领导干部把党委书记和行政长官的职权集于一身后,原来的监督对象都成了他的副手,想对其监督有点鞭长莫及。如果个人的世界观改造稍微放松的话,完全拥有呼风唤雨、一手遮天的权力和能力。这样的话,一旦把握不住自己,就会利用党和人民交给的权力从事腐败活动。

  因此,对于干部实行“一肩挑”,在进行这项人事改革的同时,上级管理部门应该对于“一肩挑”后的监督管理机制、制度等配套措施同步跟上。由哪些部门的哪些人员、采取什么措施对这些双重身份的“一把手”进行有效的监督呢?就成了当务之急。在既保证干部人事改革工作的顺利进行、取得成功的同时,还要保证让这些肩负党政领导重托的领导干部在任职之后少犯错误或不犯错误为宜。不要因为给了这些人手中一定的权力而督促他们更快地滑向腐败的深渊而葬送自己。我这种看法并非杞人忧天,而是有着许多教训在前。

  放手使用干部,对干部的从严要求才是对他们真正的关爱。尤其是对于手中握有重权的干部更应该如是。(稿源:红网)(作者:陈旭)(编辑:潇湘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