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把公务员考试资格还给民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0:14 红网

  今年,安徽省招考公务员将打破报考人员的身份、地域等限制,不拘一格选拔人才,在今年的招考中,包括农民工在内,只要符合职位报名条件的,都可以报名参加。(据3月18日《中国青年报》)

  近年来,公务员考试很受民众注目,在坚持“凡进必考”原则的前提下,通过考试进入公务员队伍的人数在迅猛增加。考试这一“公平、公正、公开”的形式,从一定程度上突破了“由人选人”、“由少数人选人”等藩篱,为公务员队伍广纳贤才提供了有保障的平台。

  但是我们依然看到,公务员考试的诸多“门槛”仍是优化队伍的的主要障碍。户口、学历、职级等等都从不同形式、方面,制约了公务员考试的开放程度,缩小了公务员队伍的选人视野。实际中,“在少数人中选人”的问题还普遍存在。当符合公务员报考条件的人相当少的时候,选拔人才的候选面过窄,一大批人才就被拒之门外,这既不符合公平、公正原则,也不能确保所选拔人才的质量。

  公务员是人民的公务员,是公众的公务员。公务员应该来自人民、来自公众,而不仅是少数阶层、少数群体。这才是公务员的真正归属。在公务员考试中,人为地为公务员队伍的入口设置障碍,这有悖于公务员的内在性质及其归属。

  安徽省招考公务员打破报考人员的身份、地域等限制,把公务员考试资格还给民众,让农民工也有机会接受公务员队伍的挑选。这让民众看到了公务员的归属,这告诉我们,公务员不再是与己无关的事情,不再是离自己是身份遥不可及的事情。这本身就是民主文明的进步,这也是一个可喜的信号:撤除公务员门槛的时机正在成熟,“不拘一格降人才”的时代已经到来。(稿源:红网)(作者:郑锋)(编辑:潇湘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