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外操100年前的心带来的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0:14 红网

  前不久,提供建造海珠桥的钢材的英国企业向市政部门发来传真,提醒海珠桥的钢材已经有100年历史,达到钢铁材料的寿命,已经进入疲劳期,如继续使用则建议进行疲劳强度的测试,并根据测试结果进行加固等。据悉,广州市市政部门近日制订了针对海珠桥钢材的疲劳测试方案,并会采取相关测试加以解决(3月18日《广州日报》报道)。

  根据资料表明,1949年海珠桥被国民党炸毁后,1950年3月25日市政府着手重建海珠桥,所使用的钢材是从英国购入。这些钢材是从当时英国的一座旧钢桥上拆卸下来的,所以就其寿命计算,海珠桥使用的钢材预计已有百年历史。英国企业在50年后的今天还记得给我们发来传真,笔者的第一反应是不敢相信,第二反应就是敬佩,第三反应就是担忧。

  笔者不敢相信的是时隔50年之久,英国企业竟然还记得自己曾经做过的生意,并且将一系列“售后服务”长久地坚持了下来,这对中国泥沙俱下的建筑行业来说,无疑是一个绝佳的生动教材;笔者敬佩的是英国企业做事的严谨和细致,英国人的“矜持”举世闻名,但是英国人的另一面——谦逊和负责却被世人淡忘了。然而,在欢欣之余,始终萦绕在笔者头上的是担忧!

  “2003年海珠桥的‘体检’报告显示,桥面钢结构除了需进行保养、清洁、维修外,并没有太大的问题”,这该是有关部门对海珠桥最近、最新的一次测试,不过从各方面反馈的信息来看,2003年对海珠桥的“体检”,并没有包含“钢材的疲劳测试”。如果不是“英国传真”,市政部门行动会如此迅速吗?我看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在建筑行业,首先要尊重的就是科学。“比萨斜塔”从倾斜到自然“立正”,再倾斜,再到人工纠偏;1884年建成的伦敦塔桥,在1976年(桥梁92岁的时候)就作了一次大整修……无一不是相信科学、依靠科学!工程师们,你可不千万别忽悠啊,否则拿什么去担保海珠桥的绝对安全?联想起近年来我国桥梁坍塌的事故特别多、损失特别惨重,我就忧心忡忡。

  “英国传真”带来的启示,足以让我国的桥梁建筑业受用终身!(稿源:红网)(作者:李霁)(编辑:潇湘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