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交通安全与交通素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0:14 红网

  眼下说车祸狠于虎,肯定不算夸张。如今虎伤人是绝对的新闻,而且是悲剧后的喜剧,它表明老虎的数量增加了。可交通事故造成的伤亡,虽然也是新闻,却是悲剧后的悲剧,因为人们无奈而麻木的表情,往往比车祸本身更令人忧虑和心惊。

  如今道路越修越宽,交通安全却未见乐观,重要原因之一是人们常常缺乏起码的交通素质。作为交通安全的重要保证,交通素质应该是现代社会文明的体现。但如今虽然经济迅猛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但交通素质却并不见多少长劲,常常是在路上,不遵守交通法规的人理直气壮,遵守交通法规的人到被衬得傻傻的。

  笔者上下班必经一个十字路口,因为不是主干道,故颇为清静。可就是这样一个清静的路口,人仰车翻的事每月总得整上它一两起。笔者曾在一个清晨亲眼目睹过两辆汽车相撞后的惨状。撞后的车相距十余米,一辆侧卧路中,一辆趴在十字路口上。如此多的惨状是如何造成的让我挺迷惑。“他们真是拿路口不当路口。”还是一位过路司机的黑色幽默让我茅塞顿开。

  如今拥有私家汽车的人已成为一族。但有车族与自行车和行人族却几乎成了对立的双方。开车的看骑车和行路的各个都该辗成饼儿;骑车和行路的看开车的各个就欠满地捡牙。这从至今仍被偶尔提起的“撞了白撞”便可见一斑。虽未有人做过统计,但从周围人的反映中也可以粗略了解到,持“撞了白撞”观点的多为开车人;持“撞了不能白撞”的则为骑车人及行人。“撞了白撞”,还是“撞了不能白撞”,表面看只是一种责任的承担和追究方式,可其内在隐含的却是对自身责任的推脱,而推脱的结果是对对方的苛求及对自己的放纵,典型是革命革到自己头上便成了反革命。

  不拿路口当路口的结局是害人害已,用血和生命去换取悔恨与痛苦。纠缠于撞了是否白撞,是人们只用无形的约束去桎梏别人,其结局只能是于路上,人们的目光中更加充满怨恨。要减少交通造成的悲剧,提高人们的交通素质是解决问题的最佳途径。具备良好的交通素质不单是对法规的尊重,更是对一切生命的敬畏。当人们学会尊重,懂得敬畏时,道路自然也就畅通了。(稿源:红网)(作者:鲁人)(编辑:潇湘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