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民办、高职院校招生市场亟待规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0:14 红网

  人民网济南3月16日电,山东省招生办公室在今年的艺术类招考中禁止130余所省外高校在山东招收艺术类考生。这样做是为了维护山东14万艺术考生的权益,避免有人打着艺术招生的幌子坑取考生钱财,扰乱招生秩序。

  据报道,这130余所省外高校主要是一些民办、高职院校。山东省招办矛头直指这些学校,当然不是无缘无故的,而是对当今一些民办、高职院校乱象丛生的招生现状的一种正面回应。一些民办、高职院校不仅在“艺招”上弄虚作假,在体招甚至普招上同样是混乱不堪的。可以说,对于民办、高职院校招生市场已经到了非整治、非规范不可的地步了。

  凡是看到过一些民办、高职院校招生的人,都有这样的感触:他们怎么跟菜市场卖菜的大嫂们似的,长期蹲点,生拉猛拽,大声吆喝,甚至为了争夺生员大大出手。但是他们比菜市场的大嫂们高明的地方就在于他们更专业、更懂得如何获取考生的心。

  凭心而论,民办、高职院校也不容易。他们一般前期投入很大,如果招不到学生,他们就面临破产的境地,文质彬彬地和公立学校竞争肯定不行。我们理解这些学校的苦衷,但是,必须有一个底线,那就是绝对不能坑蒙拐骗,扰乱正常的招生秩序。可是现在很多的民办、高职院校在办学历史不长,师资力量不强,办学设施不齐全,各项软、硬件设施都不到位的情况下,利用考生及其家长不明真相、急于求学的心理,夸大其词,信口开河,肆无忌惮的误导甚至欺骗消费者,严重的扰乱了正常的招生秩序,破坏了招生的信誉。

  从市场竞争角度看,这一切似乎都可以理解,但仔细分析就会发现一个最重要的前提被忽略了:招生并不单单是销售产品,教育本身也并不单纯包含商业属性。它需要被宏观的管理和规范,如果简单地运用市场调节的办法任其发展,就不可避免地将牺牲诸多天真学子宝贵的青春时光,浪费家长们来之不易的学费。也会使许多具有优质教育资源的学校由于生源不足而造成优质教育资源的浪费。山东省已经开始对民办、高职院校说不了,可这并不是治本之策,我们亟需国家跟进,出台各项政策和法规予以约束,既保证民办教育不至于夭折,又能满足广大考生上学的愿望。(稿源:红网)(作者:张若渔)(编辑:潇湘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