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巴黎“受难记”吹出的留学泡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0:14 红网

  近段时间,国人关注的法国一家私立语言学校因涉嫌出具假证明于3月1日被查处,导致四五百名在该校就读的中国留学生受困巴黎的案件有了新进展,由于中国驻法使馆和法国警方的努力,在没有发生大规模集会的情况下,犯罪嫌疑人已被转交预审法官进行司法调查,受困的500中国留学生大部分已得到妥善安置,有的转学,有的将接受进一步调查。(《人民日报》3月18日)

  事件真相大白,教育部亦就此事发布了今年第一号留学预警,提醒自费留学生家庭慎重考虑留法事宜,要增加维权意识和对“黑中介”的鉴别能力。从新加坡一家华文报纸首先抖出猛料,再到法国本土权威媒体的续报,法国警方和中国驻法使馆的努力,最后国内教育部留学预警的发布,已经证明这样一起由中国自费留学生“留学热”暴露出的问题再一次引起世界关注,不论在中国,还是在其他国家,留学热里已经吹出了很多泡沫。

  被扭曲的留学原驱动力。容闳是中国第一个赴外(耶鲁大学)留学的中国留学生,继他之后,胡适、詹天佑等人作为中国的第一代留学生走出了国门,以后的第二代、第三代,甚至更多代的中国人走出了国门。在那样一个“开眼看世界”的年代,留学是充满原动力的,每一个学生都意识到留学的作用只是用来开阔视野,而且他们有着良好的留学国家的语言文化支撑。如今,除却公费、公派留学的以外,占据中国大部分留学队伍的自费学生都持有一种不成熟的留学观,家庭条件不成熟,自身能力不成熟,国外环境不成熟,带到国外去的东西比带回来的多,有的纯粹只是贪图留学生这件花衣,结果产生了很多留学废产品。

  自费留学存在管理真空。自费留学不像公费或公派留学,从签证开始到落脚地,再到学习情况的落实程序相对规范,缺少很多人为干扰因素。由于自费基本上不被纳入国家无偿提供条件的范围,所以,任何留学的细节都要自己解决,这直接导致了很多“黑中介”以及昧着良心赚钱的语言学校的胎生。教育部认定的全国自费出国留学的中介只有270多家,而全国各地大大小小的留学中介数量不知超出这个数字多少倍。由于如此巨大的隐形利益空地,“黑中介”和不法国外学校联手,将这条利益链条扩变成了国内和国外教育管理法规难以鞭及的真空地带,给充满幻想的中国留学生家庭带来了沉重的打击。

  中国学生在留学面前没有自主判断力。自费留学常常与倾家荡产联系紧密,国外的泥土养人,是很多中国父母的幻想,在孩子缺乏留学准备条件的情况下,留学恰恰是把孩子推上了一条更加艰难的道路。2002年,自费留学的比例占到了我国整个留学生队伍的93%,这个数字是惊人的,而自费留学热的现实冲动同样也让人震惊。一直以来,父母就把国外归来,或者国外定居的孩子看作是骄傲,在如此环境熏陶下,孩子都朝着留学的路上挤了,学生不知道留学对自己而言,到底好在哪里,就亦步亦趋的留学去了。

  其实,在没有足够的语言文化构架的支撑下,在缺乏广泛的社会经历下,在失却国家显性法律保障的情况下,留学只会造就更多的泡沫,一旦泡沫碎裂,对留学者的打击将是致命性的,因为他们在泡沫中浪费了青春。(稿源:红网)(作者:肖擎)(编辑:潇湘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