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座奖”抛砖为何难引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0:14 红网

  3月15日,湖南省株洲市公交发展公司率先在全省设立“爱心让座奖”,此举在株洲引起了强烈反响。17日,记者通过跟车调查以及对市民和有关部门进行采访后发现,对于此举,有赞成者也有持不同意见者,有的人认为此举将营造和谐的乘车环境,更多的人则关注此举是否会流于形式。记者在2路线上前后跟车调查了两个多小时,没有看到一个主动给人让座的乘客。到现在为止,该公司已对外发放“爱心卡”370张,但前往领奖的乘客只有3名。(3月18日《潇湘晨报》)

  给人让座甚至有奖让座是个老话题了,也为各地公交公司多次尝试过,但效果并不理想。应该说,这并不奇怪,因为在我们的城市公共服务还不完善,尤其是花钱上车却没座位成为一种几十年难以消除的现象的环境下,能一直坐着到站当然是乘客们的愿望,趋利避害也是人的本能,这很正常。然而,不正常的是,每当出现这样的情况时,一些人总喜欢拿群众的素质说话。比如,株洲市文明办某负责人就如是说:要让文明城市有生命力,硬件设施通过努力很容易解决,最大的瓶颈是市民的素质……关键是要提高市民的文明程度。

  不是笔者喜欢跟人较真,作为官员也许根本不愁上车没座位,一是单位有专车,二是即使因私外出也有能力打的,如果让他们每天都坐公交车试试,或许他就不会专拿素质说话了。且不说人多、为抢座位拥挤,也不论汽车晚点,耽误人们出行没一句道歉,单是刮风下雨天的,有的公交车也是一无玻璃,二无窗帘遮挡。一时半会的,人们还能忍受,但对那些工资不高,坐公交车成为每天回避不了的事情时,加上平民琐碎的工作和生活上的难题,谁心里不窝火?

  可以说,人们不愿让座不光是这些因素造成的,但我敢说,在很大程度上与乘客的人身安全和个人切身利益得不到应有的维护及人们做好事得不到回报有关。也许,一些市民素质低确实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但我以为,这并非是不让座的根本原因。如果非得找出其中的原因的话,我以为,首先得花大气力改善公共服务的硬件设施,让人尽量有座位;其次,得让每一个市民时时能够受到应有的尊重,而不是汽车晚点没人道歉,乘坐公交车老让人受气,人身安全得不到保障。

  爱心是能够传染的,人心都是向善的。我想,当广大乘客能够切实感受到公交公司对待乘客的一片诚意、受到应有的尊重,觉得给人让座不吃亏并且让得有所“值”之时,无人让座的尴尬或许就不再出现了。(稿源:红网)(作者:李甘林)(编辑:潇湘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