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是否叫停“奥赛”取决于监管部门的态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0:14 红网

  今年秋季开学起,河北全面叫停义务教育阶段各类“奥赛”及知识类竞赛活动,暂停举办各类重点班、特长班和“奥赛班”等特殊配置的班级。公办普通高中(含公办民助学校)招生时不得按竞赛成绩单录学生。河北省教育厅表示,此后凡借“奥班”或“奥赛训练班”名义收费的,被视为乱收费(2005年3月17日《工人日报》)。

  我注意到,当下各地由“奥赛热”衍生的“奥班热”高烧不退人们已见怪不怪习以为常,由“奥赛热”发轫的争议和由此引发的“叫停”声也由来已久不绝于耳。这些都算不上新闻,如果要算新闻的话,那就是面对“奥赛热”,除了少数地区教育监管部门出手叫停外,大部分地区依然故我无所作为。

  在我看来,各地教育监管部门对“奥赛热”之所以应对迟钝反应迥异,无非有两个原因,一个是认识原因,二个是态度原因。

  究竟应如何理性看待“奥赛”热?网上网友的“嬉笑怒骂”太多太多,辟开情绪化的网声不论,有没有足以影响监管部门行政作为的权威理性声音?有的。不妨以“奥赛”中的代表“奥数”为例说事。去年底,数学界诺贝尔奖——菲尔兹奖获得者丘成桐给了被国人近乎疯狂追棒的“奥数热”当头一棒:数学奥赛成就不了数学大国梦。“奥数即使得金奖,也只能证明考试能力,不代表就有研究能力。数学是做研究,研究的根本是找问题。中科院院士石钟慈对“奥数热”也深表忧虑,“比赛侧重的都是技巧性问题,那只是会‘变戏法’的数学而已,失去了真正的数学那种纯粹的美。”与中国“奥数热”大相径庭,国外参加奥林匹克数学竞赛纯属培养兴趣的自由活动。令人费解忧心的是,国内很多出色的中学生,拿个奥林匹克奖,就可以保送到北大清华,于是他们“为伊消得人憔悴,也带渐宽终不悔”。获奖者自以为水平盖世才力超群,殊不知,由于日常忽视基本训练,有些奥数“天才”到了大学连基础微积分都不会。不客气地说,国内现时很多学校应对奥赛的训练方法,无异于在扼杀学生的好奇心和创造力。一个不争事实是,“奥赛热”无益学生“减负”不合“素质教育”本旨,“奥数成就不了数学大国梦”久已成为众多专家学者的共识。

  不少地方对“奥赛热”至今迟迟不肯下手是否另有隐情?是的。仍以“奥数热”为例,据3月17日《工人日报》报道,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开放实验室主任、中科院院士张恭庆教授一语道破天机:造成上述局面的原因,是因为在国际比赛中拿到了金牌,获奖者就可以进入重点中学或免试进入重点大学,这才是家长和学生热衷于奥数的真正原因。其实,把奥数与升学、应试联系在一起,恰恰与奥数初衷背道而驰。照我看,之所以有越来越多的家长至今仍然趋之若鹜盲从别人,情愿或不情愿地把孩子送进奥数班,是因为毕竟奥数成绩在中国对于孩子升学乃至将来“成龙成凤”大有裨益。老实说,这其中有家长功利驱动的导因,更有应试教育学分教育阴魂不散的原因。

  我的观点是,面对专家异口同声的口诛笔伐和民间不绝于耳的叫停声浪,与其归因于教育监管部门认识问题,毋宁归因于他们的态度问题,应对态度差别的背后,折射的是行政作为与不作为的差距。唯有各地教育行政监管部门像河北那样,拿出叫停“奥赛”的坚强决心和有力作为来才能解决问题。(稿源:红网)(作者:陈庆贵)(编辑:潇湘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