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建立网上党组织生活平台是种大胆的探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0:14 红网

  和其他入党积极分子一样,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2002级国家文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班的周凯同学在经过党组织的考察后,于3月11日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但与众不同的是,他的入党仪式是在网上的QQ聊天室里进行的,整个过程计时13分12秒(3月18日《中国青年报》)。

  据悉,历史文化学院党委考虑到试点班21名同学分布在北京、武汉5个不同的学校“游学”,把他们召回开会成本太大,便决定借助QQ聊天工具开展党组织生活会,通过QQ群讨论成立党支部、发展党员。尽管人们对这种改革看法不一,在笔者看来,它不失为改进和完善党组织生活制度的有益尝试,具有积极意义,值得深入研究探索,建立网上党组织生活平台值得期待。

  它有利于体现效率优先原则。珍惜时间,讲究效率是现代生活的重要标志。党组织生活也不能例外,必须从过去那种“无论天动地动,党日雷打不动”的四平八稳状态中解脱出来,与迅速发展的社会生活环境相适应。其实,党组织生活的严肃性更多的体现在内容和实效上,形式是为内容和效果服务的,不应刻意追求形式。武汉大学文化历史学院党委借助QQ聊天工具召开党组织生活会,按照规定程序,仅用13分12秒就履行完了一名同学入党手续,这是一种进步,对于改进会风,提高会议质量,改进党组织生活模式,都是有积极意义的,这一大胆实践值得称道。

  它有利于搞好分散条件下的党员队伍建设。现行的党组织生活模式,基本上是从战争时期和计划经济年代传袭下来的,因为当时党员队伍流动性很小,生活和工作都相对集中,于是“开会”便成了最佳的组织生活方式。但是随着改革的深化,市场成为调节人力资源的重要手段,党员纷纷从机关车间、田间地头流向社会,由“单位人”变成了“社会人”,而且流动过程中的稳定性越来越小,这就对大集合式的党组织生活方式提出了挑战。搞好高度分散条件下的党员队伍建设,网络有不可或缺的作用,是党建工作的大有作为之地,而且这种作用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凸显出来。同时,“信息高速公路”已经把人们之间的距离拉得越来越近,世界变成了“地球村”。网络作为第四媒体,得到迅速普及应用,越来越与人们生活密不可分。建立网上党组织生活平台,不仅有了可靠的技术支撑,也为党员开辟了新的活动阵地,有利于灵活便捷地把党员与党组织联结到一起,防止党员失教、失察、失管现象。网络也是扩大党组织影响力和凝聚力的大舞台,各级党组织应当高度重视,积极利用好。

  建立网上党组织生活平台,符合党的建设的基本要求。创新与发展是党组织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源泉。“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党的建设必须实现的四项基本要求之一。《党章》要求我们,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积极探索,大胆试验,开拓创新,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历史文化学院党委的做法,就是运用创新的思维来开展党的组织生活,这个方向很对头。而且由于相互之间不直接面对面,“民主评议时大家都能畅所欲言了”,可见,这种方式对提高组织生活质量也具有积极作用。

  至于网上党组织生活平台的资金与技术问题,属于具体操作问题。历史文化学院党委的做法,至少为我们提供了改进和完善党组织生活的借鉴,丰富了我们的工作思路,这本身就是有益的。(稿源:红网)(作者:徐云鹏)(编辑:潇湘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