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功愈勤 行愈远(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0:34 大江网-江西日报
功愈勤行愈远(组图)
  冷望高在书法艺术的追求上是非常勤奋而执著的。十多年前就开始在全国和省市各级书法活动中崭露头角,好几年前就闯深圳举办个人作品展览,出版作品集,以及先后好几次入选由中国书法家协会举办的全国性书法展览等等。这对于一个当时尚身处偏远山区,各方面条件都很差的业余爱好者来讲是极其不容易的。更为值得一提的是,他原本是一个很出色的外科医生,在过去繁忙的医疗工作期间,白天没法写字,只能利用更深人静挑灯夜练,乃至东方既白也是常有的事。

  正是因为有过那种毫无功利目的、完全出自于对书法艺术本能的喜爱而自觉用功的经历,奠定了他真正走上艺术道路的必然基础。而今,又放弃为之付出过艰辛努力且颇有功成名就之势的好职业,以书法艺术作为自己的终生事业,是他人生中的一个大转折。敢于中年改行,面对严峻挑战,可见其于书法艺术的用心之坚。
功愈勤行愈远(组图)
成绩是水平的一种证明,但并不等同于水平,在这一点上,望高是有着清醒的认识的。我常常见他痛悔过去,甚至于在大型展赛中亮过相获过奖、编印入了作品集的作品如何如何的不好,几年前出版的那本个人作品集收入的作品如何如何的不如意等等,这种不断否定自我和求新进取精神,正是他能够不断取得进步的根本原因。可知他追求的是实实在在的水平的不断提高,而非仅仅是趋奉于某种表面成绩的取得。

  对于一个艺术作者的评价不应是静止的,在一定时间跨度上进行前后比较,观察其进步的程度乃是最为重要的评价方法。从冷望高近年的作品来看,虽然保持着一贯的敦厚朴实特色,但在线条、空间和结构的处理上与以前相比已经有了质的变化,可见他在书法传统和文化方面下的功夫所带来的影响是显著的。他的书路也较宽,篆、隶、楷、行、草皆能,于楷书用功尤深,唐碑的底子较好地运用了,魏碑的取势较好地发挥了,行草书写得更具规矩法度而且更加灵动了。变了,不是变得狂、怪、野,而是趋向于纯粹和儒雅。尝求各种样式和多种书体是不欲过早确立某种固定风格,以便更好地拓宽他的发展空间。

  望高为人忠厚平和,谦恭谨慎,办事干练精细,其书也不激不励,不事张扬,透出一种从容与精致。他还特别注重综合文化素养的提高,对于内容和文辞的采用非常讲究,旁涉亦较广博,于篆刻、刻字、撰联作文、摄影、绘画等等诸艺用心既勤且精,这些对书法艺术都起到了良好的涵养作用。望高虽已步入中年,肩上亦荷着沉重的家庭担子,但他对学习和进取的热情之高,用功之勤一点也不逊于青年,以此坚持和发展趋势,或不难预测今后将行之更远,取得更大成功的可能。(附图为冷望高书法作品)
功愈勤行愈远(组图)
功愈勤行愈远(组图)
(崔廷瑶 大江网-江西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