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丹青难抒故土情——台胞张笃孝其人其画(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0:34 大江网-江西日报
丹青难抒故土情——台胞张笃孝其人其画(组图)
  听说台湾著名国画家、台胞张笃孝正在信丰县城筹办一个美术馆,春日的一个上午,我们来到了花园西路的采芹楼,叩开了美术馆筹办现场的门。

  画家的胞弟、采芹楼的主人张治家热情接待了我们。张治家一边陪我们参观美术馆,一边如数家珍地介绍起胞兄张笃孝其人其画。

  张笃孝原名张治国,祖籍信丰县嘉定镇,1949年赴台,如今已77岁高龄了。他在家乡的美术馆已筹建完毕,只等他返乡开馆。张笃孝在海外以画会友,传承中华文化数十载,可谓桃李满天下。丹青难抒故土情,对家乡的思念促使他萌发了在家乡办美术馆的念头。目前张笃孝已空运回来了数十年的画作精品。

  对牡丹情有独钟

  走进张笃孝美术馆,仿佛来到了一个姹紫嫣红的大世界:花鸟草虫维妙维肖,满墙满壁的“牡丹花”尤为注目,真可谓姚黄魏紫,国色天香。张笃孝从小就爱绘画,11岁时跟父亲张烈山开始习画,17岁就离家,游学中国西北、东南各省名胜,抗日战争爆发,投笔从戎后仍没扔下画笔,至今已沉潜艺术50余年。他曾游关中到达盛产牡丹的长安、洛阳,观赏无数品种,并参阅历代有关牡丹花的著录、记载,深受启发。对花写照,绰约多姿,笔之所至,堪与造化神奇,为一代画牡丹大家。台湾艺评家姚梦谷论及张笃孝“牡丹”时说:“花卉之难,难于取神,神中得韵,尤为难得。张兄笃孝写花王而具神韵,时人作品不多见也。”

  张治家还告诉我们一个小秘密:张笃孝之所以对牡丹情有独钟,一方面是他喜爱牡丹花,另一方面就是牡丹是中国出产而具有民族风格的花,堪称“国花”,在台湾,牡丹难以适应其燥热的气候,无法繁植,能够用画家的技巧,把它表现出来,让广大的观众都能看到,可以使人们回忆起祖国的风情,从而更加记住台湾与大陆同源同根。

  张笃孝潜心绘画艺事50余年,对山、水、花鸟、篆刻,无不精研,其作品曾为国内外美术馆及画廊珍藏,参展国际国内美展、个展百余次之多,著有《张笃孝牡丹画册》二集,并为国内外图书馆、文化中心收藏列目。他的画作还被美国、日本、韩国、越南、泰国、新加坡等国领导人所珍藏。1963年和1964年,张笃孝曾各以牡丹一幅画作,参加台湾文艺展览,均获得了第一名。20世纪70年代初,名躁台湾艺坛的张笃孝,以墨荷一幅赠予蒋经国,得到蒋经国的欣赏和好评。

  儿子取名为“嘉定”,画室命名为“采芹”
丹青难抒故土情——台胞张笃孝其人其画(组图)
  张笃孝对家乡的草木山水满怀深情。他常说,家乡的山山水水养育了我,家乡钟灵毓秀,人杰地灵,家乡的父老乡亲教育了我,鼓励了我,我艺术上能取得长足发展,得益于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20世纪60年代末,张笃孝年逾不惑,大儿子出生。中年得子,自然兴奋异常,他为儿子取名“嘉定”,意在告诉儿子要常记得自己的根在江西省信丰县嘉定这个地方。50多年来,他一直将自己的画室,命名为“采芹轩”,以纪念他的启蒙学校采芹小学(信丰一小前身);前几年胞弟华堂落成,请张笃孝题写楼名,他不加思索挥毫泼墨写出“采芹楼”三个苍劲有力的大字。前不久,中国老区促进会常务理事陈干群将信丰县委、县政府编写出版的《与时俱进———信丰》画册寄给张笃孝。他看后非常高兴,来电跟胞弟张治家说,在画册上看到家乡发展非常快,交通、第三产业发展非常喜人,他说,信丰人杰地灵,在发展时要注意营造点文化氛围。2004年12月23日,张笃孝将看后的画册寄给胞弟,在“服务设施”页附上“独缺美术馆”的小条子,并嘱胞弟尽快将美术馆筹建好。

  “惟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在海峡对岸的张笃孝正用自己的画作、言行告诉大众,海峡两岸人民同根同源,都是一家人。(王彬权王寨华徐献忠文/图 大江网-江西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