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胸有远志展未来——记工艺美术师聂建阳书艺之路(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0:34 大江网-江西日报
胸有远志展未来——记工艺美术师聂建阳书艺之路(组图)
  书法作为东方文化中的一门独特的艺术形式,古老而神奇。几千年来,令无数文人雅士顶礼膜拜,追逐不已。有了丰厚的历史积淀,中国当代青年书法群的崛起,就是顺理成章的了。

  2004年6月,正值瓷都景德镇千年华诞之际,六位来自瓷都的青年才俊成功地举办了景德镇青年书法六人展,为瓷都书坛吹来了一股强劲的新风。

  聂建阳,就是这次展览中的作者之一,是景德镇青年书法群体中较有实力的一位。看上去,他朴实诚笃,不喜造作,言谈举止处无不流露出他对艺术的虔诚和对师长的尊敬。热情、平和、率直的性格勾勒出他数十年生活轨迹的人文品格。

  聂建阳1972年出生于景德镇,祖籍丰城,毕业于江西陶瓷职业技术学院,是江西省工艺美术学会会员、中国硬笔书法家协会会员、江西省书法家协会会员、景德镇书法家协会会员、昌南书画院书画师。书法作品多次参加全国、省、市级艺术大赛并获奖,艺术传略载入多部艺术典籍。幼年即承家学,十岁起便在其祖父指导下学习书法,为其以后的艺术生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他学书从唐楷入手,诸体皆擅,但用功最勤、体悟最多的还是他的行草书,这缘于他全身心投入行草书的学习研究和对书法艺术的深切感悟。他的行草书取法明清诸家,尤对清代王铎书法甚为喜爱。学书之余,旁涉篆刻,对汉印的朴厚苍润、皖派的方整奇峭、浙派的圆融茂秀的印风尤为崇拜。

  聂建阳的书法作品中常常融会多种艺术形式。平时,他喜欢读古代及现代文人画家的作品,诸如文征明、徐谓、石涛、郑板桥、吴昌硕、齐白石、黄宾虹等大师的作品,他认为中国书画一脉相承,大凡有成就的文人画家在书法艺术上无不具有别样风骨,意笔之间透出作者内在功力和文化底蕴。在他看来,要创作一副好的艺术作品必须保持自然的心态、平和的气息、传统的理念,才能把握整体和谐的艺术感觉。

  与诗书印为友,文学的爱好,是他对自己艺术修炼的主要渠道,常避栖书斋,或染翰挥毫,或把卷细读,或走刀勒石,偶有新意流淌在句里行间,对之默喜,忘怀得失,曾自述:“不喜烟酒不打牌,挥笔涂鸦畅心怀。读书治印取闲雅,胸有远志展未来。”

  常言道,“书如其人”,一幅有深刻思想的艺术作品,肯定能震撼人心。一个有思想力的艺术家必定是个出色的艺术家。书法一途,寂寞而漫长,依着聂建阳这份执著、这份钟情、这份灵性,相信将来必然造就更大的气象。
胸有远志展未来——记工艺美术师聂建阳书艺之路(组图)
书法圆盘 聂建阳作

胸有远志展未来——记工艺美术师聂建阳书艺之路(组图)
书法瓷版 聂建阳作

  (乐穹 大江网-江西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