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瓷苑竞芳华——记全国陶瓷一级专业画师黄冬毛(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0:34 大江网-江西日报
瓷苑竞芳华——记全国陶瓷一级专业画师黄冬毛(组图)
  黄冬毛,艺名黄天龙,1954年12月生于景德镇,现为景德镇天龙画院院长、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中国收藏家协会会员,30多件作品分别在国际陶瓷节精品大奖赛及省内外赛事中获奖。

  黄冬毛从事陶瓷艺术创作30余年,先后得益于叶冬青、熊汉中、程曲流、向海、宁钢、陆如等多位名家的教诲、指导。技艺全面,精于工笔陶瓷图案,兼工笔鱼虫、花鸟、山水。擅长龙、凤、狮、西花洋莲、吊灯洋莲、万花、百菊等,作品精美、高雅、古朴大方,有浓郁的民族风格。陶瓷装饰手法新颖,内容充实,有较深的思想内涵。构图洗练清新、色彩柔和,线条流畅、姿态各异,画法细腻,达到了功深力透,形神俱妙的境界。他以画龙见长,他绘制的龙,充满祥和的时代精神,气势宏大,技法博采众长,得到了专家们的肯定。

  黄冬毛为我国申办奥运特制的300件箭筒“中国龙”,表达了他对中国体育事业的爱心和支持。作品用色时注重龙的周围空间的变化,使龙在广阔天空中飞行自如。作品构图严谨、笔法细腻,29种不同动态的龙装饰在箭筒上,象征着第二十九届奥运会。正面龙象征着中国,后面各种不同造型的龙用火衬托,底部用海水衬托,构成对比强烈,四面用本金镶嵌,加重了箭筒的高贵,作品呈现出缤纷的艺术情趣。

  在附图100件梅瓶“巨龙”作品中,作者很好地结合器型,恰到好处地进行釉上装饰,使之达到了锦上添花的效果。而100件釉红彩笔筒“龙凤呈祥”采用热色进行装饰,使之主题突出。它寄托着人们对幸福、喜庆的向往。将情、景、物融为一体,构思巧妙,趣味盎然,富有独特的格调和浓烈的民族色彩。
瓷苑竞芳华——记全国陶瓷一级专业画师黄冬毛(组图)
龙瓶 黄冬毛作

瓷苑竞芳华——记全国陶瓷一级专业画师黄冬毛(组图)
龙凤呈祥笔筒 黄冬毛作

  (景文 大江网-江西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