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工商部门二十条助“跑”个私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0:42 大江网-江西日报

  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大江网讯[江西日报] 记者3月17日从省工商局获悉,我省个私经济将迎来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为落实中央有关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精神,省工商局近日出台了服务个私经济发展20条,积极为我省个私经济创造平等竞争的法制环境、政策环境和市场环境。

  发展空间更大:鼓励进入法律法规未禁入的基础设施、公用事业及其他行业

  我省将放宽市场准入,允许和鼓励非公有资本进入法律法规未禁入的基础设施、公用事业及其他行业的领域,支持非公有制中小企业的发展,鼓励有条件的私营企业做强做大。支持农村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进入法律法规未禁入的基础设施、公用事业及其他行业和领域。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引导、支持农村个私经济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开放型农业企业。大力支持发展社区服务业。鼓励下岗失业人员在社区兴办快餐、小吃、茶馆等餐饮业;兴办理发、洗染、日用品修理、家政服务、婚姻介绍等居民服务业;兴办代购、代销、代储、代运商品等信托服务业;兴办交通工具、家庭生活用品、文化体育用品等租赁服务业以及其他便民利民的新兴行业。支持下岗失业人员面向农村承包开发荒山、荒地、荒滩、荒水、荒坡,从事农、林、牧、渔业生产,开拓新的就业领域。处于边远地区的,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将主动上门服务,办理开业登记。

  服务质量更优:开通“绿色通道”,节假日实行预约服务

  全省各级工商部门将提前介入企业的改制、改组、改造,组建企业集团,支持大中型企业实行规范的公司制改造。为发展连锁经营和代理制的企业提供积极服务,帮助企业搞好论证。为方便个体工商户开业登记及办理有关工商行政管理手续,工商部门将依法委托符合条件的工商所对个体工商户进行设立、变更、注销登记和验照,以及对从事经营活动,但依照有关规定免予工商登记的个体经营者进行备案。全省各级工商部门都将在注册大厅或注册场所内专门设立“再就业服务窗口”,设专人值班,免费提供从事个体私营经营活动的有关法律、法规咨询,并开设“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绿色通道”,优先办理注册登记。各级工商部门还将认真实施“首办负责制”,提供“一站式”服务,“一条龙”审批。对提交材料齐全的,当场予以登记。实施“阳光作业”,开通“绿色通道”,在法定工作日内,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对外服务,节假日可以实行预约服务,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水平。

  政策环境更宽松:除国家限制行业外,下岗失业人员今年底之前从事个体经营者,3年内免除相关费用

  为给个私经济发展提供优良的政策环境,工商部门规定,凡下岗失业人员在2005年底之前从事个体经营的,除国家限制的行业(包括建筑业、娱乐业以及广告业、桑拿、按摩、网吧、氧吧等)外,自工商部门批准其经营之日起3年内可以免交注册登记费(包括开业登记、变更登记、补换营业执照及营业执照副本)、个体工商户管理费、集贸市场管理费、经济合同鉴证费、经济合同示范文本工本费。凡高校毕业生从事个体经营的,除国家限制的行业外,自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批准其经营之日起,1年内免交个体工商户登记注册费、个体工商户管理费、集贸市场管理费、经济合同鉴证费、经济合同示范文本工本费。自谋职业城镇退役士兵从事个体经营的,除国家限制的行业外,自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批准其经营之日起,凭《城镇退役士兵自谋职业证》,3年内免交个体工商户登记注册费、个体工商户管理费、集贸市场管理费、经济合同示范文本工本费。(胡勇飞杨巧)

  省工商联举行民营企业家学习座谈会

  大江网讯[江西日报] 记者朱雪军报道:3月17日,省工商联在昌举行学习座谈会,传达贯彻全国人大、政协两会精神,学习座谈《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于意见》。与会的民营企业家表示,《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于意见》提出了36条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大大拓宽了民营企业可进入的领域,非公经济将迈入历史发展新阶段。为保证这些政策措施能切实落在实处,建议省政府加强组织领导和协调配合,制定配套办法和实施细则,同时转变政府职能,充分发挥工商联的助手作用,促进我省非公经济的发展。(大江网-江西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