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科技扎根田野 都昌科技特派员兴农建功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0:42 大江网-江西日报

  大江网讯[江西日报] 日前,都昌县珍稀园林绿化植物引种示范基地1万亩水杉运抵江苏滨海。继安徽、湖北、上海之后,这里的园林绿化苗木又成功地打入江苏市场。

  这个示范基地最初是县林业局工程师吕承华领办的一个实体,只有几亩面积,十多个品种。去年他被选派为科技特派员后,采取基地加农户的形式,与20多户农户结成科农共同体,基地迅速扩展到100多亩面积,60多个品种,截至目前实现产值800万元。

  去年以来,都昌县创新科技下乡工作思路,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任组长、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制定了明确具体的操作办法,260多名科技特派员与农民结成科农共同体。这些科技特派员,不仅有县科技局、科协和老年科协的科技干部,县乡两级农、林、水的科技人员,还包括已在农村领办或创办科技项目、示范基地的分流干部中的技术骨干,以及有一技之长和实践经验的乡土技术人才。帮扶对象既有小康示范村、科技示范户、也有特色农业经济村和各类专业户。为使科技特派员切实发挥作用,该县结合实际,按照科技共享、风险共担原则实行“五鼓励”政策:鼓励长期结成帮扶,鼓励领办创办各类服务组织和经济实体,鼓励参与农业开发,鼓励技术承包,鼓励以资金、技术入股改造乡办村办企业。汪墩乡杨午茶场加工技术落后,茶农增产不增收,占盛旺、张育修等人从浙江引进新型茶叶加工工艺,使茶叶价格增加四五倍,农民人均增收600余元。汪墩、左里、北山等乡镇科技特派员领办的“鄱阳湖粮食安全科技示范基地”,通过高标准建设和推广良种良法,形成“十万良田、百里粮仓”的规模,所产“鄱湖大米”已获得国家绿色食品证书。到目前为止,全县已创办科技示范园4个,示范基地50个,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态。(陈向阳练炼)

  (大江网-江西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