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章贡区坚持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打造生态富农和谐家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1:26 大江网-江西日报

  大江网讯[江西日报] “瞄准一个目标,依托两个品牌,走出一条特色路”。赣州市章贡区围绕可持续发展目标,举全区之力,力争把章贡区打造成“生态区”,依托全国首批“科教兴农和可持续发展农业综合示范县”和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两个品牌,走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琴瑟和鸣的特色之路。

  为全面提高农业和农村经济的科技含量和效益,增加农业收入,该区紧扣生态富农主题,在农村大力推广“猪-沼-菜”生态模式。区财政拨出200多万元专款用于引进优良品种和生态家园富民计划示范,在城郊扩大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建设,推广有关生物技术和沼液综合利用技术,引导菜农选用低毒低残留农药和充分利用农家有机肥,培植无公害农产品品牌商标,大力发展绿色农产品,把城郊无公害“菜篮子”做大做强,保证城郊农民增产增收。日前,沙石镇建起了全省最大的300立方米沼池,带动一个万头养猪场和千亩无公害瓜等基地,争取早日建成“生态农业示范圈”。至此,全区农用沼气池已发展到1万多口,2000多户被列为模范示范户的农家户均增收、节支1500多元以上。

  章贡区大力开拓“农业生态旅游”,利用城郊荒山、荒滩、荒水等“三荒”发展旅游休闲农业。宝葫芦农庄三年前还是一片荒山,2000年8月以来,章贡区先后引进外资近5000万元,分三期开发荒山1000亩。在庄园内栽花种果、铺设草皮,建设垂钓基地、跑马场,开挖人工“西湖”,开设游泳、餐饮、自助烧烤等多种服务项目和娱乐项目,吸引了众多游客。宝葫芦农庄逐渐发展成为一座集观光、健身、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绿色生态休闲农庄。农庄自2002年开放以来,共接待游客40余万人次,月均旅游收入超过30万元。

  目前,章贡区已建成宝葫芦农庄、金珠农庄、马祖岩生态农业示范园、佛日峰观光园等一批生态旅游观光农业基地,初步形成了以观赏生态农业开发基地为主的和以体验乡村生活情趣为主的“生态旅游”,以展示现代农业技术为主的“科普游”,以农业综合主体开发为特色的“娱乐度假游”,以采摘果蔬为主的“果园风景游”等五大类旅游观光农业旅游产品。旅游和农业的成功嫁接,既开辟了旅游新领域,又拓宽了农业发展新空间,昔日的荒山荒水变成了青山绿水,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达到了“双赢”的效果,可持续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叶华林许李蔡超然)

  (大江网-江西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