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省领导干部会议举行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 在新的起点上实现经济社会既快又好发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1:26 大江网-江西日报
  孟建柱主持并讲话 黄智权吴新雄彭宏松传达全国“两会”精神、通报有关情况 王君钟起煌等出席
全省领导干部会议举行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
全省领导干部会议主会场。本报记者周霖摄

  大江网讯[江西日报]记者傅云报道:3月18日上午,省委召开全省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精神,联系江西实际就贯彻落实“两会”精神进行部署。孟建柱在讲话时指出,要着眼于实现江西崛起、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个目标,紧紧抓住用好战略机遇期,安全渡过社会矛盾凸显期,不断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在新的起点上实现全省经济社会既快又好地发展。

  孟建柱主持会议。会上,黄智权传达了全国“两会”盛况和主要精神;彭宏松传达了曾庆红副主席在江西代表团讨论时的重要讲话,吴官正书记看望江西代表团代表时的重要讲话,以及吴仪副总理在江西代表团讨论时的重要讲话;吴新雄通报了加强同中央有关部门沟通联系的情况。王君、钟起煌、董君舒、陈达恒、刘上洋、余欣荣、郝敬民等出席会议。舒晓琴等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孟建柱在讲话时指出,这次全国“两会”开得很圆满、很成功,是一次民主、务实、团结、奋进的大会。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去年的工作,进一步确定了今年各项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是一个实事求是、求真务实,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报告。会议选举胡锦涛同志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这是众望所归,有利于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有利于加强军队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会议审议通过的《反分裂国家法》,充分表达了13亿中国人民维护国家核心利益,维护祖国统一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两会”期间,曾庆红、吴官正、吴仪等中央领导同志对江西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也对江西今后的发展提出了殷切的期望,让我们备受鼓舞。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全国“两会”精神和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更加奋发的精神和百倍的努力,做好江西的各项工作。要着眼于实现江西崛起、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个目标,紧紧抓住用好战略机遇期,安全渡过社会矛盾凸显期,不断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在新的起点上实现全省经济社会既快又好的发展。

  孟建柱指出,要抓住用好战略机遇期,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努力实现经济社会既快又好地发展。当前,世界经济正进入新一轮经济周期的上升期,中国经济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这次政府工作报告继去年第一次正式提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战略后,今年又明确提出要抓紧研究制定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规划和措施,并从政策、资金、重大建设布局等方面给予支持。纵观国际国内形势,江西面临着极好的战略机遇期。机会不是永恒的,我们既要有发展的激情,又要有科学的态度。要紧紧抓住用好战略机遇期,就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并切实贯穿于全省经济社会各个方面。一是切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要在继续保持经济较快增长的同时,努力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要着力破解经济发展的资源、能源等制约因素,确保经济的稳定健康发展。二是充分考虑今年农业发展可能面临的不利因素,千方百计保持粮食生产和农民增收的好势头。进一步加强农资的监管力度,使农资价格保持在合理的范围内;切实抓好防汛抗洪的准备工作,早做预案,做到未雨绸缪。三是加快第三产业的发展,大力发展物流、金融等服务业,增加地方财政收入、扩大就业,拉动一二产业发展,努力做到三次产业协调发展。

  孟建柱强调,要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强大动力,进一步破解发展的体制性障碍。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处于关键阶段,落实科学发展观要靠改革,巩固宏观调控成果要靠改革,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长期性问题和深层次矛盾要靠改革,改革既是一项带动全局的工作,也更具有长期性、战略性和根本性。我们要把改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坚持把改革作为推动各项工作的着力点,抓住当前经济发展势头好、各方面改革意识增强的有利时机,着力推进改革,积极稳妥地把改革这项工作做得更好,为实现既快又好的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国有企业改革仍然是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必须坚定不移地按照中央确定的方针政策继续推进。要坚持正确的方向,着眼于增强活力,提高竞争力,坚定不移地推进国企改革,使股份制成为公有制的主要实现形式,进一步健全法人治理结构;要在加强监管、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前提下,给予企业更大的经营自主权,为企业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只要是有利于企业做大做强、有利于维护职工权益的改革,都要大力鼓励和支持。同时,要规范国有企业改制和国有资产转让,进一步完善制度,加强企业风险防范和管理。要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公用事业和各项社会事业等方面的改革,进一步拓宽思路,放宽市场准入、引进竞争机制,利用多种方式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参与建设,以改革来推动各项工作,以改革来加快各方面发展。要着力构建有利于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积极性和创造性的体制机制和环境,进一步激发全社会的创业和创造活力。我们要创造这样一种体制和环境,只要你有本事、有能力、有资源,都可以去创业;只要你依法经营、按市场规则干,能干多大干多大,政府都鼓励,社会都欢迎。要在更高层面上扩大开放,进一步提高开放水平。引进外资不仅要看数量,更要看质量和水平;既要鼓励引进来,又要鼓励优势企业向外拓展。要适应我省开放型经济的不断发展,在更高的层次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

  孟建柱指出,要坚持统筹兼顾各方面的利益,切实解决影响当前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发展是硬道理,稳定是硬任务。当前,我们要从解决就业、保障、教育、医疗、安全等等这些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事情入手,力求取得实实在在的进展,为人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要注重统筹兼顾各方面的利益,解决经济发展的问题要靠改革,要更多的运用市场经济的办法,用发展开放型经济的办法;财政支出要十分重视兼顾各方面的利益,要更多的用于解决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用于发展社会事业尤其是农村社会事业。要通过深入的调查研究,全面分析和把握影响当前社会和谐稳定的各类问题,按照统筹兼顾的办法,逐步加以解决。

  孟建柱强调,要坚持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不断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当前,全省正在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要结合贯彻中央的一系列重大决策和这次全国“两会”精神,进一步推进先进性教育活动,使广大党员和干部的认识有新提高、工作有新成效。要把先进性教育活动同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结合起来,进一步坚定广大共产党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坚定对实现江西在中部地区崛起的信心。要把先进性教育活动同提高党员干部的能力和本领结合起来,围绕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五大能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六个本领”,不断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执政能力和构建和谐社会的本领。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我们不仅要增强做好经济工作的本领,更要不断提高激发社会创造活力的本领、管理社会事务的本领、协调利益关系的本领、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本领、开展群众工作的本领、维护社会稳定的本领。要把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同推动当前工作结合起来,处理好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和做好各项工作的关系,把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效体现到促进各项工作、解决实际问题上,用推动工作的实际成果来衡量和检验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效,努力在新的起点上实现全省经济社会既快又好的发展。

  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省军区、省法院、省检察院、南昌陆院、省武警总队的领导同志和省直1600多名机关干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市、区)党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成员等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大江网-江西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