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阳光投诉(55):"劳动保障热线"问询身边权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2:25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记者杨佳薇 实习生刘雪娟 徐占品

  新闻提示

  3月11日上午9时至11时,本报与市纪委、监察局联合举办的“阳光投诉与媒体互动”活动迎来了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该局劳动争议仲裁处、劳动监察大队、医保处、养老保险处、人事处等处室的负责人做客本报,接听“阳光投诉”热线,耐心地解答并记录了读者有关参保、维权等方面的咨询、投诉。

  热线答疑

  有关医疗保险

  单位停交医保后,个人能否自己缴费?

  市民王先生咨询:自2001年起,单位给职工上了医疗保险。但不知道什么原因,近4个月来,单位不再向医保中心缴费,我也不能享受医疗保险待遇了,很多医疗费用报不了,我想自己缴费,是否可以?

  现场答复

  不可以。按照规定,凡有工作单位的职工都应跟随单位一起入保和缴费。工作单位也不可选择性地只将有病的职工纳入医保,应当为全部职工加入医疗保险。

  单位欠保费期间,职工个人账户(医疗保险卡)有钱的仍可使用。住院仍可凭医疗保险病历本、保险卡到定点医疗机构,定点医疗机构按医保程序接诊。诊治终结后,所有医疗费由本人现金支付,待单位补缴医保费后,由单位统一到医保中心按规定报销。

  单位不为新增人员办理医保怎么办?

  市民李先生咨询:我毕业后在某中学工作一年多,单位未给我上医疗保险。

  现场答复

  已参加医疗保险的单位,凡调入、学生分配、招工、转业等新增人员时,都应及时凭相应有效证件到医保中心办理基本医疗保险登记和缴费基数核增等手续,使新增人员及时享受医保待遇。

  医疗保险卡中的钱如何使用?

  市民张女士咨询:我是一名新参保企业的职工,医疗保险卡中的钱如何使用?

  现场答复

  医疗保险卡(个人账户)中的钱主要用于本人门诊医疗费(包括药店购药)。住院时,主要由统筹基金支付,但个人也要负担一定比例和支付起付标准的费用。个人负担比例和起付标准费用也可由个人账户支付。

  原则上个人账户的钱用完为止,但下列情况的门诊医疗费统筹基金可支付部分费用:符合急诊抢救病种目录的病种进行抢救的、肺结核、恶性肿瘤放化疗、尿毒症透析、脏器移植后抗排斥反应和未享受公务员医疗补助保险的参保人员13种慢性病(包括再生障碍性贫血、糖尿病、系统性红斑狼疮、慢性心力衰竭、脑血管病、心肌梗塞、高血压病、慢风湿性关节炎、慢性肾功能衰竭、慢性肝炎、肝硬化、精神分裂症、股骨头坏死)。您如有上述疾病可与单位负责医疗保险管理的部门联系,进行申报。

  有关养老保险

  养老保险的标准是什么?

  市民李先生咨询:企业和职工按什么标准缴纳养老保险费?

  现场答复

  养老保险费由单位和职工共同缴纳,单位按当月工资总额20%缴纳,职工目前按本人月工资收入7%缴纳。职工当年月平均工资高于全省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300%,按全省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300%缴纳,低于全省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60%的,按全省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60%缴纳。

  个体、自由职业者参保人员缴费基数不得低于全省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其中高收入者缴费基数最高不得超过全省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300%,个体、自由职业者参保可在全省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的100%至300%之间选择。缴费比例目前为18%。

  中断缴费人员应怎样续接养老保险?

  某市民咨询:我同单位已解除劳动合同,怎样接着交养老保险?

  现场答复

  原为企业职工,后因失业、或因企业关闭、破产、改制、重组、兼并等原因与企业解除或终止劳动关系而中断缴费的人员,现自谋职业、灵活就业或有一定经济收入、有能力缴费的,都可以自由职业者身份接续养老保险关系,继续缴纳养老保险。这些人员可携带《职工养老保险手册》以及失业证明、解除或终止劳动关系证明,到社会保险机构办理接续养老保险关系(原在市本级参保企业人员到市社会劳动保险局办理;区属企业到区社会保险局办理)。接续养老保险关系后,缴费年限可以同以前在企业的缴费年限合并计算,到达法定退休年龄,且缴费年限满15年以上的,由保管档案单位代其办理退休手续,按规定享受养老保险待遇。

  怎样知道养老保险账户上有多少钱?

  市民王先生咨询:我怎样才能知道自己养老保险账户上有多少钱?

  现场答复

  职工可以通过两个渠道知道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储存数额:一是社会保险机构每年为参保人员打印一次《个人账户对账单》,一式两份,一份发到企业,由企业劳动人事部门负责将其中一份贴在《职工养老保险手册》上,另一份发到职工手里,职工可通过对账单了解缴费情况;二是本人可以到市社会保险局业务大厅,通过触摸屏查询系统查询自己的个人账户储存额或企业欠缴情况。

  必须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人员有哪些?

  临时工某女士咨询:哪些单位和人员必须依法参加基本养老保险?

  现场答复

  按照国家和省、市有关规定,凡在石市行政区划内的国有企业、城镇集体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含港澳台投资企业)、城镇私营企业和其他城镇企业及其职工,城镇个体工商户及其雇工都须依法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并按规定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灵活就业人员和自由职业者按自愿原则参加养老保险。

  有关维权

  收取合同押金是否合法?

  某市民咨询:我是2004届大专毕业生,单位要和我签两年劳动合同,并从前四个月工资中扣部分押金,这种做法是否符合规定?

  现场答复

  《劳动法》自1995年实施以后,所有用人单位用人必须签订劳动合同。所以单位和你签订劳动合同的做法是对的,至于合同期限则可自己协商。但是单位提出扣工资作为押金是不合法的,如果劳动合同中规定了违约金,违约的一方就要交纳违约金。

  领取低保金者还要交养老保险吗?

  某市民咨询:我在国企的合同到期后,两年后去了私企,我领取低保金的这两年还用交养老保险吗?我现在工作的私企单位不给交养老保险,对吗?

  现场答复

  领取低保金的人也得交养老保险。你到私企后必须和单位签订合同以维护自己的权利,一切按合同来,否则没有法律效力。

  入股后怎样维权?

  某市民咨询:职工与单位终止劳动合同后,终止劳动合同书和经济补偿金单位是否应该给我们?当时单位让我们入股,但我们现在还是下岗了。

  现场答复

  终止劳动合同时不发给经济补偿金,而是按规定发给生活补助费。终止劳动合同书和经济补偿金不是一体的,除了私有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外都应该给终止劳动合同书。终止劳动合同几天内,欠的工资和补助费都应该发给职工,但超过时间后再申诉,仲裁不予受理。你们现在可以继续向单位讨要相应权益,也可通过其他途径解决。做股东并不代表永远是企业职工,股东可享受股东的利益。

  有关工资

  省会最低工资标准是多少?

  某市民咨询:石家庄市的最低工资标准是多少?内退人员和临时工应该享受最低工资标准吗?

  现场答复

  石市最低工资标准是520元/月。最低工资标准不适用于内退人员,但适用于临时工。

  随意停发工资是否合法?

  某市民咨询:我是水产公司职工,1994年和单位签订《内部承包协议》,1997年单位终止我们的承包。经审计,我们亏损3—5万元。从1997年至今,单位停发了我们的全部工资。

  现场答复

  亏损应按《承包协议》规定承担责任。不承包了,单位应立即给职工安排工作,发给生活费。如果你反映的情况属实,单位既未给安排工作又停发所有工资,可向相关部门投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