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将目光投向海洋(望海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3:59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管华诗

  历史悠久、地大物博曾是中华民族的骄傲。然而,当这块孕育了几千年文明的土地承载着十几亿人口踏上现代化的征程,她是多么疲惫和沉重!人均陆地面积0.008平方公里(世界人均0.3平方公里),年人均淡水占有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4,陆地矿产资源人均占有量不到世界人均量的1/2……而人口居住又很不平衡。据预测,到21世纪中叶,中国将有50%至60%的人口生活在沿海地区。凡此等等,逼迫着我们这个快速发展中的大国登高远望,寻找可持续发展的新天地。于是,许多有识之士把目光投向了海洋,感到大力发展海洋事业在今日中国既成为需要也成为可能。需要———中华民族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可能———我国科学技术和经济实力已经能够给海洋事业以有力的支撑。

  海洋蕴藏着巨大丰富的资源和能源。我国辽阔的海域已鉴定的生物物种就达20278种,可以提供丰富的基因资源、药用生物资源和食品。仅在中国近海,石油资源储量就有约250亿吨,天然气资源储量约14万亿立方米。一种能量更为可观的新能源———“可燃冰”仅在南海的初步调查就有近800亿吨油当量储量,相当于全国石油总量的50%左右。还有260万公顷可进行人工养殖的浅海、滩涂水面,有160多处海湾和几百公里长的深水岸线,许多岸段适合建设港口,发展海洋运输业,沿海有1500多处旅游娱乐景观资源,还有丰富的海水资源和潮汐、波浪、海洋温差等海洋可再生能源等待着我们的利用。

  认识、保护和开发深邃浩淼的海洋,必须有密集的高科技和巨大的资金投入作为支撑。今天,这两方面在中国都已成为可能。

  经过几十年建设积累,我国已经拥有一支实力雄厚的海洋科研队伍和海洋卫星等先进的条件设施,已经拥有了世界水平的极地研究和海洋农牧化等能力,已经拥有了中远集团等世界级海洋企业和庞大的海洋从业大军,已经拥有了一批高水平的海洋科研机构和涉海高等学府,已经形成了比较完备的海洋产、学、研体系,取得了丰富的海洋科研成果,掌握了大量海洋核心技术,发展形成了比较完善的海洋经济体系。海洋事业的发展还极大地拉动着我国机械、信息、化工、材料、能源、矿业、农业、环境、医药等各学科各行业的发展和集成。中国海洋事业的生力军正蓄势待发。

  经过20多年的改革开放,今日中国,综合国力大大提高,已经跻身于世界经济大国的行列。国家已经有能力对大投入、大回报的海洋事业给予强有力的经济支撑。

  21世纪是海洋世纪。今天,大力发展海洋事业既有必要也有可能。只要全社会进一步关注和支持海洋事业,蔚蓝色的大海必将给我们以更加丰厚的回报。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3月19日 第一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