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球经济再平衡须有中国参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3:59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本报记者 赵晓霞

  “全球经济再平衡必须有中国参与”,摩根士丹利董事总经理兼首席经济师史蒂芬·罗奇在关于“全球再平衡:中国的角色”新闻发布会上作如是表述。

  “全球经济需要再平衡,而此进程将涉及世界上主要的一些国家,包括美国、欧洲各国、日本等,当然,也需要中国的参与。中国在世界经济发展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没有中国参与,世界经济再平衡不能实现。”罗奇说。

  新流入外汇多样化

  关于中国参与再平衡的具体调整,罗奇就中国目前的汇率机制表述了自己的观点。他表示,如果美元继续贬值,对欧元的影响较小,相对来说,对亚洲的货币影响会大一些。具体到中国,截至2004年底,中国外汇储备已超过6000亿美元,而目前实行的人民币联汇机制,储备中的大部分资金被再投资于美元资产。据估算,中国目前持有总值略高于4500亿的美元资产。考虑到今后外汇还将继续流入,这个数字还可能增加。

  针对这种“风险”,罗奇表示,“我并不建议中国卖掉美元资产,而是随着新资金的流入,中国应该使资产多样化。外汇多样化可通过两种方式实现,即现有外汇储备多样化或新流入外汇多样化。我认为,无论是中国或其他亚洲国家政府一般会选择后者。”

  同时,罗奇表示,“在美元贬值的大环境中,如何调整人民币汇率这个问题会给中国造成一定的压力,但最终怎么做,还是由中国自己去作决定。”

  警惕经济再度过热

  罗奇认为,继中国政府去年出台了一系列宏观调控的措施之后,2004年底,中国经济已进入稳定减速的轨道,但在2005年初,却出现加速趋势。

  罗奇说,根据中国官方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二月份,工业生产出现了再加速势头,固定资产投资有所回升,某些地方还出现了房地产泡沫。与此同时,今年前两个月,全球的商品价格大幅上扬。他建言,中国政府应警惕经济重新过热,并采取相应措施。

  “虽然在上海以及沿海一些城市出现房地产泡沫,但并不是全国性现象,而且中国政府已经采取一系列措施予以缓解,比如,针对房地产泡沫,前不久上海市政府就出台了具体措施。我相信,针对不同行业的不同情况,中国政府还会有其他措施出台。”罗奇说,“总体而言,继续实行货币紧缩是解决房地产过热的一个药方。”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3月19日 第一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