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疆惊现“千棺墓”(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3:59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新华社记者 张鸿墀文/图
新疆惊现“千棺墓”(组图)
“泥棺”出土。

  由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伊弟利斯·阿不都热苏勒研究员带领的考古工作者,2002年起数度进出罗布沙漠,目前终于结束对沙漠中小河墓地的田野发掘,开始出土文物的室内整理、研究工作。“我们将尽快编写考古发掘报告”,伊弟利斯说,“尽快公布正式的报告,将有助于人们对这个世界唯一的墓葬形式,对这个涉及新疆史前时代、并将对新疆周边广大区域的史前考古产生深远影响的课题研究。”

  这个有“上千口棺材的坟墓”之称的墓地实际有墓葬约330个。伊弟利斯说:“我们对全部编号的167个墓葬发掘了其中的163个,此外,小河墓地被盗扰的墓葬有将近160个。”“这里的大部分墓葬还保存着当时下葬时的原生面貌,有助于了解当时人们社会生活诸多方面的信息”,伊弟利斯说。

  “我们带回了30余具棺木及干尸,包括婴儿船形棺,此外我们从5个墓葬层分别取样准备进行年代的测定,对立柱和棺板也取样进行‘树轮’测定,以进一步矫正年代。”伊弟利斯说。

  在最近这次发掘中,最重要的发现莫过于“泥棺”的出土。4具泥外壳的木棺位于墓地的底层,每具棺材周围挺立着6根或8根高大的木柱,呈圆形分布。泥棺棺盖呈长方形,被厚厚一层泥土包裹,棺盖下方是个木板室,木板室中是草编小篓、木器等随葬品,在木板室的下方是船形棺,均葬女性,干尸身上有毛织斗篷、金耳环、毛线绳项链等饰物及木祖(木质的男性生殖器官)等随葬品。

  考古人员还在小河墓地发现了目前新疆最小的婴儿墓葬。“估计这是个出生后不久就死去的婴儿,葬在一个船形木棺内,这个船棺只有55厘米长”,伊弟利斯说,“婴儿干尸全身裹在一个淡黄色的毛织斗篷里,仅有面部露在外面。”此外,考古人员通过将两块因盗扰而散落的船棺侧板再复原成船棺后测量的尺寸分析,认为附近还应该有一具船棺,“如果是完好的,这个船棺全长达到245厘米,堪称新疆考古发现中最大的棺材。”伊弟利斯说。

  小河墓地位于新疆东南孔雀河下游河谷南约60公里的罗布沙漠中,东距楼兰古城遗址175公里。小河墓地整体由5层上下叠压的墓葬及其它遗存构成,外观为在沙丘比较平缓的沙漠中突兀而起的一个椭圆形沙山。沙山高出地表7.75米,面积2500平方米。发掘前,沙山表面矗立着各类木柱140根,在墓地中部和墓地的西端各有一排保存较好的大体上呈南北走向的木栅墙,以中部的木栅墙为界可将墓地分为东西两区。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3月19日 第二版)
新疆惊现“千棺墓”(组图)
俯视罗布沙漠中的小河墓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