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学生保姆 是耶?非耶?(每周观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4:00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吴文

  3月初,来自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大学生保姆基本上结束了他们的实习生活,离开了北京。说起这一个月的实习,学生们说所学用得不多,失望离京;而雇佣大学生保姆的客户也反映不是很满意。

  学生感受各异

  打扫房间、带孩子、照顾老人、做饭、洗衣服……一个月来,大学生保姆所干的活,主要都是这些家庭琐事。

  值得注意的是,这批大学生在学校里学习的课程包括家庭理财、幼儿教育、心理学、英语口语、茶艺、插花等,大部分学生还拥有中级秘书证、驾驶证、物业管理员证书、英语等级证书等。

  在一个多月的实习中,大多数大学生保姆没有用过学校学的这些课程,他们忙于家庭琐事。

  小徐的工作让她有点啼笑皆非。她的客户是个“大款”,家里有专门的厨师,不需要她做饭;家里没有孩子,也不需要她照顾。一个月来,小徐每天的工作就是打扫,再打扫。

  “忙”和“累”是大学生保姆们对于实习最大的体会,当然他们也觉得收获很大。一位学生表示:“这是我们的第一次实习。我觉得我们确实经验太缺乏了,很多东西都不会,很多事儿力不从心。比如孩子哭了,我学过幼儿教育,但我就是不知道怎样哄孩子。客户家里的情况和老师讲的千差万别。从客户家里我们学到了很多东西。”

  客户褒贬不一

  雇佣大学生保姆,客户所支付的费用一般是1200元一个月。

  雇佣了大学生保姆的郝先生对于大学生的评价很客观:“都是好孩子,懂礼貌,学东西也快,但是干的活儿确实不行。”

  另外一位客户的反映就比较激烈,他对于假期请了大学生保姆甚感后悔:“我们花钱雇保姆,就是要找个能干活的。不管你是不是大学生。他们有没有可塑性跟我们没关系,我们又不是要雇佣他们一辈子。说这些人是实习的,可不能把我们当作培训处。”

  一位客户连续退掉了两个大学生保姆:“不行,都不行。什么活都不会干。做饭不会做,收拾东西把盘子摔了,你说我们怎么用呀。”

  大多数客户都表示不会长期雇佣大学生,“就是过年找不到合适的保姆,另外正好孩子放假,请他们来陪陪孩子。”

  组织方的说法

  “客户反映最大的问题是他们做饭做得不好吃。客户的抱怨是因为客户对于大学生保姆的定位与这些学生的定位不一致。作为客户,他就是需要花1000元钱,雇一个又会做饭又会收拾家又能辅导孩子功课的保姆,但这些学生们的定位却不是做饭扫地。”实习活动组织方北京和易世佳科技教育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赵鲲认为,这种差异是消费观念的不同造成的。“我们所期望客户有的消费观念,客户现在还没有。”

  在大学生保姆就读的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家政专业只是经济贸易系2000年开办的一个很小的专业。据透露,这些进京实习的大学生保姆才大二,还没有上过实际操作的课程。

  大学生保姆带来的思考

  北京家政协会副会长李大经表示,从北京家政市场来看,80%雇佣保姆的家庭都是普通家庭。从价格上看,普通家庭不太可能花1000多元钱来请个大学生做保姆的。他认为,“家政行业是服务性行业,关键是技能,学历或是别的是其次。”

  从大学生所干的活儿来说,他们干的和普通保姆几乎没有什么太多的区别。现在,没有家庭请一个大学生专做管家。所以,请大学生保姆对于北京市民来说,确实有点超前了。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3月19日 第三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