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元走势重要时点回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4:00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1年

  国际汇市美元汇率大幅下跌,美元兑欧元从7月16日的0.8532美元下跌到19日的0.8709美元,美元兑日元从16日的125.45日元下跌到19日的123.27日元。导致美元汇率下跌的原因主要是美国经济走势仍然不明朗及美国总统布什关于美元强势政策的讲话。布什在讲话中表示,美元汇率的强势对美国经济有利也有弊,使人们揣测美国政府可能改变强势美元政策,引起美元汇率大幅下滑。

  在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相继发表美国经济依旧不振的报告之后,纽约汇市美元对西方主要货币的汇率近日连续下跌,继8月14日美元对欧元比价跌破0.9∶1的关口之后,15日美元对日元的比价也跌破1∶120的大关。

  2002年

  美元汇率自5月17日以来大幅下跌。5月21日和22日,美元兑日元进一步下跌,22日一度跌至123.56日元低点。美元兑欧元汇率也下跌到0.9275美元这一8个月低点。首先,美元汇率大幅下跌的主要原因是美国资产市场的吸引力降低。其次,美国巨额经常账户赤字令投资者感到担心。再次,美国经济复苏前景仍然受到多种因素的威胁。第四,导致美元汇率下跌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日本经济显现回升的迹象。

  2003年

  6月1日八大工业国在法国埃维昂举行为期三天的高峰会,2日八国首脑就美元汇率问题达成共识:美元下跌幅度已经足够,受此影响2日美元短暂反弹。

  受美国商务部将限制中国纺织品的进口,从而引发投资者担忧贸易保护主义或会殃及初见起色的美国经济复苏的影响,11月18日纽约汇市中美元汇率遭遇重创。

  2004年

  由于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月28日发表的利率决策声明被市场解读为该机构未来可能提高利率。受此影响,当天纽约汇市美元对其它西方主要货币汇价全线走高。

  在西班牙准备进行大选的前三天,一连串的爆炸事件导致190人丧生,约1247人受伤。据外电消息,某阿拉伯语报纸证实基地组织对马德里爆炸事件负责。外汇市场上,市场因担心恐怖袭击将再度降临美国,于是纷纷抛售美元。其中,欧元上涨幅度最大,欧元兑美元最低曾到1.2160,而纽约时段最高曾到1.2388。

  格林斯潘9月8日在出席国会听证会时表示,尽管原油价格不断上扬,但美国经济面临的通胀压力仍有所下降。市场人士对美联储年内利率政策走向的乐观预期因而遭到打击,美元兑除加元外的主要货币汇率8日全线下挫。

  11月26日,美国国债市场各期限国债价格普遍下跌,外汇市场也受牵连,美元兑欧元汇率一度跌至1.3329美元的历史新低。据称两市皆因受中国媒体关于中国已减持美国国债的消息影响而下跌。尽管随后当事人发表了澄清声明,美元有所反弹,但最终收盘价仍创下新低。截至美国东部时间11月29日9时24分,美元对欧元汇率微涨至1.3256。

  2005年

  由于美国最新公布的去年11月份贸易逆差出人意料地扩大,并创下历史新高,1月12日纽约汇市上美元汇率出现大幅下跌。

  在西方七国集团财政部长会议前夕,英国财政大臣戈登·布朗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有可能抛售黄金或对其黄金储备重新估价的讲话使国际市场上金价骤降,从而推动了美元走强。此外,当天欧洲央行官员预计,欧元区通货膨胀率将在最近几个月内回落到2%以下。这意味着欧洲央行近期内不大可能提高利率,也支持了美元兑欧元汇率的上升。

  由于市场参与者在格林斯潘于国会作证讲话前对投资的货币进行调整,2月15日纽约外汇市场上美元兑其它主要货币汇价继续下滑。当天纽约汇市开市后,美元汇率一路下滑,但随后公布的美国外资净流入数据一度促使美元反弹。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3月19日 第五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