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颈间肌肉疼痛为哪般?(冯大夫信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4:00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尊敬的冯大夫:

  我是住在美国北卡的王丽,今年40岁,今写信向您求助关于我的肩头痛病。

  我是一名电脑程序员,干这项工作已有4年。大约在3年半前,我的肩头紧靠颈部的部位开始有时感到像很多小针轻轻地扎着痛,常常也有发麻的感觉。过了一段时间,就变成肌肉的疼痛,总觉得肩部很紧,很痛。

  我扎过针灸,做过按摩和理疗。自己每天做肩部运动操多次,同时也很注意摆正坐在电脑前工作的姿势,注意休息,但这一切都没有帮助。肩部时时很紧很痛,我一次做操十几分钟,好不容易让肩部肌肉松一点,过不了多一会,又收紧起来了,我即使休息一晚上,早起后肩部也很紧很痛。

  请问冯大夫国内有什么治我这种病的药,特别是外用药。

  王丽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王丽女士:

  作为电脑程序员或者其他与IT产业有关行业的从业人员,经常会因为长期在电脑前从事工作,局部肌肉活动少,而引起肌肉出现僵直样疼痛,这是因为局部血液循环不良,而导致的非特异性炎症。

  虽说是炎症,但并不是细菌、病毒等引起,而是功能性的病变,经过治疗一般可以缓解,长期下去就会出现类似“肩凝”样的改变。所以,治疗这种疾病应当是进行综合治疗。

  内服用活血化淤的中药,如复元活血汤等方药治疗,可以试用下列药物:

  柴胡10克 天花粉10克 当归30克 炮山甲片6克(先煎) 葛根15克 白芍30克 地骨皮15克 茵陈10克 知母10克 生甘草15克 元胡10克 乳香3克 没药3克 伸筋草15克 夜交藤15克 桂枝3克

  水煎服。每日一剂,连续使用一周,可以缓解。需要经常间断服用药物进行治疗。可以选择成药。如舒筋活血片、三七粉、云南白药等。还可以使用扶他林局部治疗,或其他止疼的喷雾剂进行治疗。

  局部用药 可以选择使用各种药膏,如奇正药贴、麝香壮骨膏等。或者用大七里散加入适量的米醋,搅拌成稀糊状,局部外敷。

  局部按摩 可以每天请按摩师进行治疗,也可以使用家庭按摩椅子进行治疗。

  平常工作中,每天要适当抽出一定的时间做做伸展运动。

  冯大夫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3月19日 第六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