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过期妊娠对胎儿有害(保健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4:00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邱吉芬

  俗话说:“十月怀胎,一朝分娩。”但是,如果超过两周以上或更长时间,还没有分娩,就称为过期妊娠。过期妊娠对胎儿有什么影响呢?

  过期妊娠,由于胎盘老化,形成一块块白色斑块,功能衰退,不能维持正常循环和物质交换作用,因而供给胎儿的氧气和营养物质不足,最后可造成胎儿在宫内缺氧窒息甚至死亡。过期妊娠,有时可为巨大胎儿,但有时胎儿反而变得消瘦枯干,所谓呈“小老头状”,由于过期后胎盘功能退化,胎儿从胎盘摄取物质不足,因而只好消耗自身的脂肪和蛋白质来维持生命,所以皮肤也变得皱褶呈枯萎状,但头发、指甲发育过度成熟而变长,头骨变硬,这又会给生产带来儿头不易娩出的困难。所以,过期不生,对胎儿是很不利的。

  已超过预产期的孕妇,要及时到医院检查,诊断是否为过期妊娠,要再三回忆末次月经的确切日期,来比较准确地推算预产期,如果末次月经记不清了或平时月经就不正常时,可参照性生活日期,开始发现早孕反应的时间和胎动开始的时间等来推算出来大概的预产期,看看是不是真正超过了日子。

  另外,还可通过检查子宫的高低来判断是否已达足月妊娠,摸出胎体以估计胎儿的大小,有条件的地方还可用超声波来测量胎儿头部径线的长度来判断胎儿是否已达成熟。如果发现羊水量越来越少,或孕妇体重不再增加且有减少趋势时,就应怀疑为过期妊娠,如果检查孕妇尿中雌三醇的含量有下降趋势,就更可以说明妊娠已过期,胎盘功能开始减退了。

  对过期妊娠者,为了挽救胎儿,应及时处理,尽快引产,假如发现胎心已有变化时,甚至要考虑做剖腹产,快速结束分娩以抢救胎儿。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3月19日 第六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