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年人腰痛自我疗法(长寿妙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4:00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吴国隆

  人是靠脊椎骨支撑身体而直立的,其活动范围最大的是腰椎,不论是行走或站立,腰椎是多种疾病的共有症状,而不是单一的疾病。

  老年人平时运动或劳动较少,遇到站或弯腰用力过多时,腰两侧可有肿胀或广泛性压痛,这是因为代谢产物乳酸等聚积不能排泄的缘故,称为劳累性腰痛。

  老年人因随着年龄增长,日积月累的腰部活动,使椎间盘发生老年性退化改变,椎骨骨质增生,边缘生长骨刺,称为肥大性脊椎炎。这是引起老年人腰痛的最常见原因,表现为静止状态突然变换体位时疼痛较重,活动过多时加重,每在寒冷或劳累时发病或加重。

  对于腰痛的治疗,往往使医生感到棘手,特别是老年性腰痛。首先应找出发病原因,一般多采用综合处理。不甚严重或偶尔发作时,要注意休息,可进行热敷、针灸、按摩、理疗等治疗,配合腰部活动锻炼,即前屈后仰、左右侧弯与旋转运动,每日1—2次,每次5—10分钟。疼痛严重时,应卧床休息,在医生指导下进行药物治疗,可口服柳酸制剂、七厘散、跌打丸之类,或用醋酸强的松龙、氢化可的松0.5-1毫升,加2%的普鲁卡因2毫升做局部痛点封闭。若出现神经压迫症状,则需做手术治疗,如做单侧椎板部分切除或摘除椎间盘的髓核组织。

  现介绍两种老年性腰痛的简易自我疗法:

  一、按摩:按摩腰眼:双手握拳,用拇指关节突起处按摩腰眼穴(腰脊椎向外旁开3寸凹陷处),30—40次,酸胀为宜。摩擦腰骶:以他人的手掌根、紧贴腰骶处,上下用力摩擦,达到发热为止。叩击腰背:以他人双手握拳,轻叩腰背,自上而下反复10—20遍。

  二、牵引:垂直牵引法:用腰带捆扎腰椎段,把人体悬挂在牵引架上,利用自身重力,起到牵引作用。骨盆牵引:病人仰卧,床脚垫高,用皮制或布制骨盆固定带,悬挂重量进行牵引,每侧重7—10公斤,每日牵引1-2次,每次1-2小时,此法对减轻椎间盘内压力疗效较好。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3月19日 第六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