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锦带桥平入画图(西湖揽胜二十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4:01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斯尔螽
锦带桥平入画图(西湖揽胜二十三)
位于白堤西端的“平湖秋月”

  杭州西湖白堤上有两座桥,东面一座是断桥,大名鼎鼎,西面一座是锦带桥,知者寥寥。实则锦带桥的风景并不亚于断桥,因为站在锦带桥上,既可左瞰里湖,右挹外湖,又可近眺平湖秋月的露台,而孤山则近在咫尺,绿树掩映楼台,夏时荷香醉人。为什么称此桥为锦带呢?也有一段来历。原来白堤一带,古时称作十锦塘。据《西湖梦寻》载:

  堤阔二丈,遍植桃柳,一如苏堤。岁月既多,树皆合抱。行其下者,枝叶扶苏,漏下月光,碎如残雪,意向言“断桥残雪”或言月影也。……湖船小者可入里湖,大者缘堤倚徙,由锦带桥循至望湖亭,亭在十锦塘之尽。渐近孤山,湖面宽敞。

  又据《西湖志》载:“锦带桥在十锦塘,架木为梁。圣祖仁皇帝(即康熙)临幸孤山,御舟由此转入里湖,后甃以石,桥平如带,因名。”可见锦带桥得名由来,一是桥在十锦塘,二是改筑石桥后桥平如带。白居易谓白沙堤“草绿裙腰一道斜”,这桥宛如束在裙腰上的一条锦带,使西子更添光彩。

  王叔杲有《十景塘》诗曰:

  横截平湖十里天,锦桥春接六桥烟。芳林花发霞千树,断岸光分月两川。几度觞飞堤外景,一清棹发镜中船。奇观妆点知谁力?应有歌声被管弦。

  断桥离苏堤六桥稍远,锦带桥离西泠、六桥均近,所以说“锦桥春接六桥烟”。

  许承祖在《西湖渔唱》中有专咏锦带桥诗道:

  波光山色半模糊,锦带桥平入画图。约略前身是渔父,一竿双桨占西湖。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3月19日 第七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