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笑口常开(文博杂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4:01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柴福善
笑口常开(文博杂谭)(图)
  杭州西湖飞来峰上最大的造像——溪边岩壁上弥勒佛像,成于宋咸平三年(1000年),是宋代造像的代表作。弥勒佛一手按布袋,一手持念珠,袒腹踞坐,笑逐颜开。

  来到河南洛阳,走进中国第一古刹白马寺。白马寺于东汉永平十一年(公元68年)创建。汉明帝年间,刘庄派人出使西域,拜求佛法,这是我国历史上第一次“西天取经”。行至大月氏国,即今阿富汗一带,恰遇两位印度高僧,一起以白马驮载佛经佛像,同返国都洛阳。明帝躬亲迎奉,并请禅居鸿胪寺。后来,明帝敕令兴修僧院,为铭记白马驮经之功,故名白马寺,寺也由此成为佛教庙宇专称了。从此,佛教便移植于东土大地,与儒道文化相互融合,深深影响了整个中国,一直影响到今天。

  如果说,世界佛教起源于印度,而发展却在中国。白马寺,当仁不让地是中国第一座菩提道场,公认的“祖庭”。

  当我过了山门,走进天王殿,四大金刚威风凛凛,法相威严,“统御诸神恶鬼,令其不敢肆虐”,并掌管天下四方,以所操不同法器,运筹天下风调雨顺。这已经是中国民俗与佛教结合了,民以食为天,风调雨顺,就可五谷丰登。善良而朴实的人民,总喜欢将自己的美好心愿寄托于能够寄托之物。

  且看殿中弥勒佛,满面笑容,赤脚打坐,右手持念珠,左手按布袋,似在笑说:“弥勒真弥勒,化身千万亿。时时示世人,世人自不知。”永远的“欢喜佛”,要示世人什么呢?渐悟也罢,顿悟也罢,只有世人各自去参“悟”了。而佛龛旁那副对联,却耐人寻味:

  腹大能容了却世上多少事,

  满面春风笑开人间一切愁。

  看来与北京潭柘寺的不尽相同:

  大肚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

  开口便笑笑世间可笑之人。

  应该说,两联皆大手笔所为,而潭柘寺联似流传更广。

  寺内还有大佛殿、大雄殿等。想我走了多少寺宇,觉得天下殿堂格局相差不多,也就不必细述了。出来,那弥勒笑容眼前总挥之不去,便想:人世难得开口笑,世间多一些笑容,岂不更好!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3月19日 第七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