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康乾盛世京剧勃兴(清宫演戏探秘①)(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4:01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康乾盛世京剧勃兴(清宫演戏探秘①)(组图)
《戏曲人物画-女儿国》

  我国戏曲具有悠久的历史,自宋代逐渐形成各具特色的戏剧形式,历经宋、元、明的发展,至清代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这一时期,不同剧种、流派形成百花争艳之势。繁荣发展的戏剧对清代宫中的文化生活产生了极大的影响。

  清代入主中原近百年,用于强化统治、安抚民心的策略已收到了实效。至康乾时期,社会安定,工商业发展,生产力提高,苏州、扬州、江宁、广州等地已成为城市经济繁华的都市,北京作为全国的统治中心,更是豪商云集,富甲天下。

  商品经济的发展,为戏曲活动提供了物质保证。自康熙朝以来,民间的戏剧创作和演出非常繁荣,戏剧创作形成了“南洪北孔”戏坛双峰的局面。南洪即指钱塘人洪升,北孔即指曲阜人孔尚任,他们二人在清代剧坛的地位不亚于唐代诗坛的李白和杜甫。洪升创作的《长生殿》被王公富绅争相借抄,竟有一时纸贵之誉;孔尚任创作的《桃花扇》更是王公大臣家中凡遇宴集必演的剧目。当时上流社会对戏剧趋之若鹜。

  康乾之际京城盛行京腔,这是明代传入北京的弋腔与本地语言结合后生成的新腔调,以高亢嘹亮的演唱风格盛极一时,深得京师喜好。当时各地戏班云集北京,其中最走红的有六大名班,最出名的有13位艺人。画家贺世魁曾将他们的戏装像画成《京腔十三绝》,并制成横幅匾额,悬挂于京师前门外廊房头条诚一斋南纸店门首,观者络绎不绝。这种做法,无疑反映了当时社会各阶层对戏剧欣赏和喜好的取向。乾隆时期社会上看戏成风。京师梨园称盛,管弦相应,远近不绝。民间对戏剧的热衷,必然对皇室产生影响,虽然康熙时期,宫中南府已设立了管理音乐戏曲的机构,也有演戏的记载和苏州织造进献伶人之事,但远未达到乾隆时期宫中戏剧的兴盛状态。乾隆皇帝以他深谙诗韵、偏好音律的文化修养对戏剧倾注了极大的热情;敕乐部编写剧本,招苏州昆剧名伶入京承应,大兴土木建造戏台,追求行头切末精美完备。一时间,宫内歌台舞榭琴弦不辍,从此宫中戏剧活动进入了高峰。

  京剧,作为国粹,植根于中华民族文化的沃土之中,同中国戏曲传统一脉相承,源远流长,叶茂根深。作为民族艺术瑰宝,京剧具有强烈的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它产生于雄厚的文化基础之上,蕴含着古都北京数百年来的文化气脉和深厚的文化传统。清代,是京剧艺术繁荣发展的重要时期。为了帮助读者更多地认识京剧的艺术、文化价值,了解其发展的历史。自本期起,本版特辟“清宫演戏探秘”专栏,予以介绍,敬请读者垂注。

  ———编者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3月19日 第七版)
康乾盛世京剧勃兴(清宫演戏探秘①)(组图)
《戏曲人物画-打擂》

康乾盛世京剧勃兴(清宫演戏探秘①)(组图)
《戏曲人物画-群英会》

康乾盛世京剧勃兴(清宫演戏探秘①)(组图)
《戏曲人物画-阳平关》

康乾盛世京剧勃兴(清宫演戏探秘①)(组图)
清沈蓉圃绘《同光十三绝》画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