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群雕一起为马拉松加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4:14 东南早报

  3月5日,99尊形态各异的马拉松雕塑开始陆续安装在环岛路上,为美丽的环岛路再添一道风景线。他们奔跑在鹭岛椰风里,他们的身姿矫健,却经不起蓄意者的破坏。

  如此大规模的群雕是创作者的心血,更是马拉松精神的凝聚。早报记者带你领略雕塑魅力,更在这里友情提醒,马拉松雕塑需要你的爱护。

  早报记者蔡立荣文/图

  马拉松群雕的各项准备工作于2004年6月份开始,由厦门市城管办牵头,厦门路桥景观艺术有限公司负责组织策划、创作及铸造、安置。

  2004年9月24日,厦门市路桥建设投资总公司开始向社会征集有关厦门国际马拉松赛的照片、图像资料,并请市民为这组雕塑群命名。经过筛选,决定由福州大学工艺美术学院的陈天印、翁秦川、杨绍浩、佘国富4位老师负责设计。他们在短短的3个多月时间里拿出马拉松群雕样稿,并且参加了去年11月份在厦门举行的全国美展样稿展览。不久,群雕的玻璃钢样稿出炉,于今年1月份被送到钟宅福全仁工贸有限公司进行铜塑雕像的塑造。主办方希望通过塑造该组马拉松群雕,使环岛路的人文内涵得以充分演绎,让行人游客在风光秀美的景致中感受马拉松赛的盛况。

  雕塑魅力早报记者带你领略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环岛路,发现这些马拉松雕塑体态分明、形态各异。“运动员们”手势不一,有的做挥动状,有的一手撑着腰,有的则手拿矿泉水瓶。这些雕塑十分生动,连“运动员”身上的衣服褶皱都清晰可见。

  这一列奔跑的队伍中,跑在最前列的“外国运动员”位于会展中心四五百米开外处,在他前面,有两位拿着专业摄影机的“记者”半蹲着记录每一位运动员优美的奔跑姿势。

  队伍的最后,是一位“男青年”推着一位坐在轮椅上的“老人”,他们的位置处于珍珠湾附近。据介绍,按原计划,推着轮椅的本是一个“女青年”,但是后来考虑到一些因素,作了更换。

  队伍中间,最吸引人们关注的是一位赤着脚跑步的“中国运动员”。据了解,他就是来自泉州南安的吴佳色的化身。旁边,是一群站在路边的“拉拉队”,他们把手放在嘴巴前,当作扩音器为“运动员”呐喊,有的则举起相机进行拍摄。

  日夜加工

  51尊铜塑雕像成型

  昨日,记者来到钟宅福全仁工贸有限公司,发现部分铜塑雕像还在紧张的制作中。据该公司陈经理介绍,他们是今年1月才接到该项工作的。“当时正好快过年了,工人们留下来加班加点进行制作。通过铸铜、切割、焊接、打磨、喷砂、打蜡等项工作,雕像才能慢慢成型。”他说,虽然经过两三个月日以继夜的“奋战”,99尊马拉松铜塑雕像还是无法全部完工,“到开赛前夕,也只能有51尊铜塑雕像成型,其余的只能等到今年6月份。”

  记者获悉,已经成型的51尊铜塑雕像部分已被“认领”,这些区域和单位分别为中国香港、中国澳门、中国台北、厦门大学和厦门所属的思明区、鼓浪屿等。据了解,这些被认领的雕像将刻上这些区域和单位的名称。

  陈经理说,到昨日,已有5尊铜塑雕像打蜡完工,预计今明两天开始到24日这几天,51尊铜塑雕像将被陆续安放到环岛路上。

  先行立上

  玻璃钢雕塑倒下不少

  陈经理告诉记者,有关部门虽然提前准备该项工作,但是时间还是过于紧张。因此,相关部门不得不把中期制造的玻璃钢材料制作品先行立在环岛路上,以应付马拉松赛开赛,但是玻璃钢材料不像铜塑材料那么牢固,导致群雕不同程度受到破坏。

  3月5日,99尊玻璃钢雕塑被先行暂时安放在环岛路上。然而,安放不到3天,早报厦门热线(0592-5892222)便接到读者报料称,立在环岛路的10尊雕塑遭到破坏,该事件的发生引起厦门相关部门的重视,相关单位把“受伤”雕塑搬回修补,肇事者被拘留。随后,3月15日、3月18日,另两尊雕塑遭到破坏。

  至此,环岛路上的马拉松雕塑共倒下了12尊。

  3月26日7时至15时

  这些公交线路有变更

  早报讯3月26日上午7时至15时,由于公交总公司的2路、12路、17路、29路、31路、87路、88路、102路等8条公交线路与大赛赛道重叠,这8条线路暂时停运。

  另外,40条线路将按以下规律运行:原先从厦禾路开往轮渡方向的公交车,均绕行到开禾路口,经西应殿路、禾祥西路回到厦禾路;从文园路、公园东路、中山路往轮渡方向的公交车,大部分左拐绕行镇海路折返,少部分右拐经思明南北路、厦禾路折返;从湖滨南路开往轮渡的公交车,均在湖东路口拐向火车站,再经厦禾路线绕行西应殿路返回;由会展中心发出的车辆均绕行会展南五路、东部污水厂、文兴路、前埔南区进出,以规避会展南路赛道。(林维真)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