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纺:与时俱进争风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4:36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李天密)2004年,在国内国有纺织企业整体利润下滑18%的情况下?熏偏居豫西南的新野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却一枝独秀:公司全年实现销售收入14.1亿元,创税利1.0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2%和19%,其中实现利润6470万元,同比增长61%。

  新纺?熏这个1965年建厂,当时只有1.25万枚纱锭的“小不点”如今已成长为我省棉纺织行业的“大个头”。近年来,企业更加注重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向技改要效益,向改革要效益,向信息要竞争的主动权。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新纺显示了企业与时俱进的品质。向技改要效益

  2004年,新纺投入技改资金6000万元,使公司5年来累计投入技改资金达到6.5亿元。新纺成为国内最大、设备最先进的气流纺生产基地,从德国、日本、意大利等国引进的先进设备,占公司装备总量的50%以上。

  新纺董事长、党委书记魏学柱说:“没有‘金鸡’难下金蛋,没有‘群鸡’难下多蛋。”

  2004年8月,国内棉花市场突变、棉价一路飙升,新纺靠“金鸡”开发生产“凸条弹务色织布”、“天竹斜纹色织布”等6大新产品,用这些高新产品的高附加值消化原棉涨价因素。11月份后国内棉花价格回落,新纺靠“群鸡”加大棉纺织品生产量,2004年企业出口创汇3260万美元,创历史最高水平。向改革要效益

  新纺拥有近万名员工,大都是从本县和附近农村招进的。公司实行全员合同制,打破了“进了新纺门,成了国家人”的大锅饭思想。2004年,公司组织到漯河、许昌、项城等民营企业考察,借鉴民营企业的经验,实行“以岗定薪”,将员工干好干坏的收入差距拉大到3倍以上。

  与此同时,打破管理人员的“铁交椅”,按5%至8%的比例实行末位淘汰,同时精简不必要的科室。

  新纺深化这些改革,不仅大大节约了劳力和行政管理成本,同时产生了精干高效效应。向信息要竞争主动权

  为了加强信息的掌握和使用,新纺在加强企业内部信息网络硬件建设的同时,实施产品销到哪儿信息网络建到哪儿的“双网工程”,形成了一个龙头在东南沿海、珠江三角洲,通达全国各地的巨大信息网。

  正确地了解和使用信息,使新纺取得市场竞争的主动权。去年8月13日,出差在外的魏学柱获取棉花将大幅涨价的信息,立即通知公司研究对策,短短一个礼拜,公司筹措资金2亿多元,吃进原棉2万多吨,既保证了公司生产需要,还避免了数千万元的涨价损失。②9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