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路艰辛一路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4:38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获嘉县冯庄镇尹寨学校青年教师王文胜自费宣传环保,迄今已历时8年。他的足迹已遍及国内10多个省市,在大中小学和街道、工厂、社区先后作了200多场演讲。他的《农村小学教科书循环使用研究》被新乡市教科所批准立项,并成为省教育厅“十五”教育科学规划2004年度课题。虽然他经历了无数的艰辛坎坷,但他仍在无怨无悔地奔走呼吁。他说:“不管怎样艰难,我还是打算一直走下去。”

  “昨天,郑州一废品收购站的老板给我的一位朋友打来电话,让他转告我说,他那儿刚收购了一批还没解捆的《新华字典》,问我要不要。”今年1月11日,再次见到王文胜,还未落座,他就对记者说。“你不是在郑州做你的课题吗?”王文胜说,为了充实试点学校的小图书馆,他还常去一些废品收购站转转,看有没有适合孩子看的书。“很多翻都没翻的新书,几毛钱就卖了,成了废品,这是多么大的浪费啊!而农村的一些孩子连课本都买不起。”说着说着,王文胜的声调就提高了。

  废纸风波1969年,王文胜出生于获嘉县冯庄镇的一个小村庄。他说:“我小时候的农村生活非常令人向往。村后有池塘、村头有果园、田间有树木。那时,在村边的小河里可以捡到鸭蛋、在河里能摸到小鱼。现在,这些大都没有了。”上世纪90年代中期,王文胜所在的村在进行土地调整时,一些村民把原先自己地里的树都给砍了。当时还正在省教育学院脱产学习的他就给邻居和村干部说,能不能通过调换等办法不砍树?有些还是刚栽的小树,多可惜呀!没有人听他的,大伙儿照砍不误。1997年,从省教育学院毕业后,王文胜回到冯庄镇杨刘庄学校教书。“我无力改变别人,但可以教育我的学生。我让学生从捡身边的废纸做起,来保护我们的生存环境。”让学生捡废纸这件事很快在学校引起了轩然大波。有人嘲讽王文胜:“上了大学,不知道怎样教孩子,让学生去捡废纸,真蠢!”他班里的学生也被外班的学生嘲笑为“捡破烂的”。有学生哭着找到王文胜说:“老师,我不捡废纸了。”王文胜说:“这件事对我触动很大。环保,不仅要有实际行动,还要提高人们的环保意识和素质。”1999年,王文胜发表了《加强校园废纸管理》和《建设新世纪环保学校》两篇文章。他告诉记者:“把文章拿给别人看,他们看都不看一眼,说,‘不就是讲几句臭道理?’这虽然令我很失望,但我的脚步并没有就此停下来。”1998年,王文胜看到比捡废纸更重要的是教科书循环使用。“每到新学期开学,看到一些学生因家庭困难连课本都买不起,眼泪汪汪的,甚至因此而辍学,可自己又没有能力帮助他们,我心里就特别难受。我想,如果教科书能循环使用,这些学生的困难不就解决了吗?”1999年,王文胜又发表了《对现行中小学课本使用的建议》一文。把文章拿给别人看,许多人依然是看都不看一眼。

  环保中国为唤醒更多人的环保意识,2000年,王文胜又自费开始了他的“环保中国”行。他的行动相继得到团省委、省教育厅和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的支持,并在2001年成为环境教育注册志愿者。5年来,他到过河南、北京、天津、上海、吉林、浙江等10余个省市,在大中小学和街道、工厂、社区义务演讲200多场。2001年夏天,王文胜到灵宝市一小学演讲。他告诉记者:“当我讲完准备离开时,一两千学生的手齐刷刷地举了起来,像波浪似的一起一伏,并大声喊道‘环保中国、世纪强国’。当时,我的情绪异常高涨,因为有这么多人在支持我。”还是这一年的夏天,王文胜又来到河南大学。演讲结束后,一个学生在他的留言本上写道:“在没听你的演讲前,我准备用眼睛盯走你;但听了你的演讲,我要全力支持你。”2002年冬天,王文胜来到中原工学院。那天下着大雪,刮着刺骨的寒风。演讲结束后,一位听众走过来递给他一张折叠整齐的纸条,叮嘱他回去以后再打开看。回到住处,王文胜打开纸条,见里面夹着50元钱,上面写着:“我也是一名教师,你讲的我非常赞成,把我身上带的50元钱给你路上用。”王文胜说:“那天虽然很冷,但我的心里暖呼呼的。”

  课题研究当王文胜演讲的主题是教科书循环使用时,经常有人问他:“你讲得很好,你们学校教科书循环使用的情况如何,有没有成熟的经验供我们借鉴?”“遇到这样的问题,我就很难回答。所以,从2002年开始,我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教科书循环使用上。当年,我的《农村小学教科书循环使用研究》课题被新乡市教科所批准立项。”获嘉县冯庄镇尹寨学校和崔槐树学校是课题的试点学校。他们首先在体育、音乐和美术教材上试验,每个教室放一个书柜,学生用完后把书放到书柜里。“试验一开始,学校、家长和学生的积极性都很高,成效也很显著。”王文胜说。2003年9月,课题结束后,获得了新乡市第九届优秀教研成果奖,同时,课题被批转为新乡市“十五”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在试点学校,他们又把语文、数学列为试验内容。2004年8月,该课题又被省教育厅“十五”教育科学规划2004年度课题立项。2004年10月,王文胜设计的“封面(教科书)”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外观设计专利。其间,他还先后4次向有关出版社写信,建议编写适合循环使用的教科书。在总结经验和教训时,王文胜发现,光靠试点学校做这件事很难,还要有外援,要有大城市学校和上级部门的理解和支持。去年年底,王文胜来到郑州。他在郑州跑了很多学校,一些学校纷纷响应。去年12月26日和今年1月21日,郑州市纬五路一小和省实验小学分别向试点学校捐了上千本图书;3月9日,郑州市黄河路一小、郑州十一中、河南理工学校和河南教育学院又联合捐了上万本图书。据王文胜介绍,他设计的教科书循环使用办法分为3个层次:一是上届学生留给下届;二是城市学校向农村学校捐赠图书;三是国家免费发放可供循环使用的教科书。他说:“我是在和时间赛跑,不敢有稍微的松懈,我要用河南人的智慧为社会做些贡献。现在,教科书循环使用已引起有关领导和部门的关注。我相信,我们能够成功,因为这是一件功德无量的大好事!”⑤1

  (照片除署名外均由王文胜提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