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爱国情浓 ——“中英街”3·18警示日活动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4:52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一街之兴衰,关乎国势;百年之荣辱,窥于一斑。”这是刻在“中英街”警世钟上的一句铭文。在短短的250米的“中英街”上,来到这里的人们看到的是国运之兴衰,浓缩之历史。

  警世钟亭建在“中英街”历史博物馆广场1号界碑旁,警世钟高1.842米,象征着《南京条约》的签订,重1.55吨,象征着英国侵略和瓜分中国领土一个半世纪,其钟裙下的8个梯形,象征着“中英街”的8块界碑。钟亭用黑色大理石铺就的石壁和台阶上铭刻着《南京条约》、《北京条约》、《展拓香港界址专条》等不平等条约的主要条款。在昨天的“中英街”3·18警示日活动中,100名中学生面对警世钟在他们进入18岁成人之际庄严宣誓,“我立志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公民……为中华民族的富强、民主和文明,艰苦创业,奋斗终生!”一位来自外地博物馆的专家对记者说:“孩子是国家的未来,敲响的警钟是让历史告诉未来!”

  在每年的“中英街”3·18警示日活动中,最使记者感动的是年迈的东纵老战士们。他们中有家住香港南涌郑屋村、已经76岁老人,有92岁高龄拄着拐棍来到鸣钟仪式现场的阿婆。他们中大部分都已行动不便,但几年来每到3月18日这个特殊的日子,都会自发地来到“中英街”参加警示日活动。盐田区委宣传部负责人说,他们是活着的历史,他们来到这里都怀着一个心愿,那就是让后人能够永远记住那一段落后挨打的岁月,共同为国家出力,让祖国永远富强!

  作者:本报记者贾华越滑翔 编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