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有关专家认为东部电厂投产不会造成深圳环境污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4:52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本报讯】(记者王晓晴)东部电厂是深圳首家天然气电厂,经过近13年的筹备,厂址最终选在大鹏下沙村的秤头角。为何在东部海滨建电厂?会不会造成环境污染?带着疑问,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

  据东部电厂总工程师刘祥志介绍,东部电厂所用燃料全部来自广东LNG项目的液化天然气,厂址必须靠近LNG接收站,以尽量减少液化天然气的运输过程。经过多次勘察,最后选址秤头角。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也表示,东部电厂的选址经过严谨的环保测评,不会对东部地区造成环境污染。

  刘祥志表示,天然气电厂对环境影响很小。他说,天然气为清洁能源,以其作燃料的天然气电厂不会产生太多污染环境的排放物。

  刘祥志解释说:“天然气在液化过程中已除去硫、汞等杂质,燃烧后不会产生二氧化硫,绝对不可能增加空气中的二氧化硫浓度。”据了解,燃煤(油)发电机组对环境造成的最大污染即为二氧化硫。目前,深圳西部电厂等电厂为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均在开展海水脱硫工程,尽量减轻对空气的污染程度。

  有专家告诉记者,LNG发电对环境的贡献不止于无二氧化硫排放。使用LNG这种清洁能源后,电厂排放物可显著减少。研究显示,液化天然气燃烧后完全不会产生粉尘,也没有灰粉及炉渣,不会对环境产生灰渣污染,更不会成为霾天气的“罪魁祸首”。

  东部电厂将缓解电荒

  据了解,东部电厂一期年发电量42亿度,全部供给深圳。照此数据估算,东部电厂届时可承担深圳供电总量的十分之一。随着东部电厂二期6台35万千瓦机组陆续建成,其对深圳电力供应的贡献将进一步扩大。

  根据广东省与澳大利亚所签合约,深圳城市燃气稳产期“照付不议”合同量为27万吨/年。其中80%用于发电,15%可能用于工业,仅5%用于满足城市燃气需求。东部电厂负责人表示,电厂未来运营中,燃料供应绝对有保障,可为深圳提供稳定的电源。

  作者:记者王晓晴 编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