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市部署今年卫生监督疾病防控工作重点瞄准餐饮业集体食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4:53 深圳特区报

  【本报讯】(记者余海蓉实习生秦小艳通讯员蒋丽娟李锦)昨天,市卫生局召开卫生监督和疾病预防控制工作会议,部署我市今年的疾病预防控制、精神卫生、卫生监督和慢性病控制等工作。

  传染病发病率控制到最低

  今年我市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将着重抓SARS、人禽流感、艾滋病、鼠疫等重大传染病防治和计划免疫工作,全面推动地方病、寄生虫病的防治工作,健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体系。

  为加强SARS、禽流感、艾滋病等重点传染病的防治工作,力争将甲、乙类传染病控制在较低水平,我市将在去年的基础上,建立完善多个疾控体系,加大传染病的防治工作力度。

  完善SARS和禽流感疫情网络直报体系,做好检测工作和相应的应急演练和物资储备工作,确保对可疑疫情进行快速准确的实验室诊断。

  完善不明原因肺炎病例检测报告体系,健全流感监测网络及质量控制系统,建立和完善卫生与农业部门之间流感(禽流感)信息通报机制。

  加强对鼠疫、登革热、肝炎等重大疾病的预防控制工作,及时发现和控制疫情暴发流行,力争不发生二代病例和死亡病例。

  建立健全抗艾滋病病毒治疗和免费抗病毒治疗发放管理体系,扩大咨询检测覆盖面。

  有针对性地完善不明原因发热和腹泻病的快速检测体系。

  建立食品污染物监测体系

  加强公共卫生监测工作,积极预防公共卫生事件的发生也是我市今年疾病防控的重点。今年我市将开展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在食品安全上,做好日常食品监测,规范食物中毒调查处理工作并开展应急演练,建立“深圳市食品污染物监测”体系,探索食源性疾病预警预报模式,完善全市食品卫生的网络设置,使全市食品的检测、食品污染物的监测、事物中毒的报告等网络化。

  二是加强公共场所、生活饮用水日常卫生监测,建立水源性疾病预警系统。

  三是做好学生常见病和学校环境卫生监测工作,开展青少年健康危险行为调查、学生伤害调查及干预研究等项目。

  四是建立职业病危害因素预测预报体系,提高职业中毒应急处理能力。

  严格监管餐饮业集体食堂

  今年我市卫生监督部门将重点对食品卫生、环境卫生、学校卫生、职业卫生和放射卫生实行监管,而餐饮业和集体食堂等食品消费环节被列为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

  据了解,今年市卫生监督所将推进食品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建立完善的食品生产企业风险分级和信誉评估机制;实现食品安全预警信息及时发布;加强食品卫生知识宣传,引导公众消费。在严防食物中毒方面,将以学校、建筑工地等集体食堂餐饮业和供餐单位为卫生监督重点,加强外卖食品监管,大型宴会拟实行申报制度。

  开展心理卫生进社区活动

  记者昨日还获悉,今年我市将着重开展心理卫生进社区活动,力争达到普通人群心理健康知识和精神疾病预防知识知晓率达到30%,精神分裂症治疗率达到50%。

  今年我市的精神卫生工作将把重点转移到社区和基层,大力开展“心理卫生进社区”活动,在全市先选定福田区益田村社康中心、龙岗区龙城社康中心、罗湖区水贝社康中心三个单位开展试点工作,年底在全市普及推广。

  四类慢性病成防治重点

  记者从昨天我市召开的全市慢性病防治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我市慢病工作将重点抓好四类疾病的防治:性病和艾滋病、结核病、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麻风病。

  去年,我市艾滋病、性病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今年我市将加大防治力度,加强对高危人群的监测和干预:抓好孕产妇梅毒患者的规范治疗、随访及所生婴儿的追踪管治,降低先天梅毒发生率,同时加强梅毒孕产妇伴侣的的追踪检测,阻断梅毒传播链;开展男性同性恋人群资源咨询检测,扩大监测范围等。

  作者:记者余海蓉实习生秦小艳通讯员蒋丽娟李锦 编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