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排污费作何用市民不甚了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4:53 深圳特区报

  【本报讯】(记者冯庆)你知道你家的污水处理费用到哪里去了吗?连日来,我市拟提高污水处理费标准的消息成为市民关注的热点。然而记者昨日在市水务集团举办的“污水开放日”活动中随机采访多位市民发现,多数受访市民并不知道污水处理费所用何途。

  昨日,记者在罗芳污水厂遇到来参观的莲塘祥和花园40名业主。随机询问了两位业主,一位先生表示不知道自己交了污水处理费,一位女士则称从银行扣款单上知道每个月都交了污水处理费。但提到这笔污水费用作什么用途了,这位女士表示,她还真没有去仔细想过这个问题。和业主相比,在祥和小区管理处工作的张先生比较熟悉污水费的情况,他清楚地告诉记者,他家里每个月大约用12吨水,污水处理费约为6块钱。但是张先生也表示没有去考虑过其用途问题。他还告诉记者,曾有小区业主到管理处咨询过相关问题,但是他们也答不出来。来自深圳市义工联环保组的金笑也是参观者之一。污浊的生活污水,经过污水厂一道道复杂的工序,奇妙地变成了清亮亮达标排放的水,这次参观让他感触颇深。

  昨日,记者前后采访了近10位市民。绝大多数受访市民都表示不清楚交了污水费后作了什么用途。就这个问题,记者采访具体承担特区排水工作的市水务集团了解到,市民所交的污水处理费用途就是来治理我们所产生的污水。具体来说,则主要用于污水厂的运营、维护及管网维护两部分。据了解,污水处理投资较大,以罗芳污水厂为例,一年的电费就达到了1000多万元,材料消耗与污泥处理费约400多万元。此外,排水管网容易淤积,为此,市水务集团每年雨季来临之前都要进行全面大清疏,每年此项花费约为500万元。为了保证污水被顺利收集进污水厂,每年使用泵站提升污水的电费为1000多万元。

  作者:记者冯庆 编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