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各界共破难题促进公交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4:53 深圳特区报

  【本报讯】(记者邓媛雯)两天来,市民纷纷致电本报,希望继续关注乘车难的问题,并呼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破解这一难题,促进公交事业发展。

  市民反映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两方面:公交车专用道不“专”,公交车容量不够大。陈先生来电说,公交车专道不“专”现象司空见惯,特别是在高峰期拥挤的时候,经常会出现的士、私家车与公交车抢道的现象。他希望“有车一族”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同时有关部门应加大监管和惩罚力度。

  刘女士和王先生则表示,造成人们乘车难的主要矛盾不是线路、车辆太少,关键是运送速度太慢,因此逐步更换大容量的公交车为首选之策。他们建议运输企业在高峰期除多投放运力以外,还应把线路调整得更加合理一点。交通部门应鼓励运输企业在高峰期调配冷线车辆支援热线,让运力得到充分利用。

  有不少市民抱怨,一些车的发车间隔没有规律可循,致使高峰期等车的时间往往要比坐车时间长。胡女士建议应该实行智能化公交,公交车需要安装GPS,交通部门应在全市范围大力推行电子站牌,使乘客能通过站台上的显示屏,了解到所等公交车还要多久才到。此外,运输企业应及时调整发车时间,使每班车发车时间能够更加准确、均匀。

  不少市民还就我市公交场站总量不足、站场空间和功能结构不合理等问题提出建议,希望有关部门及时落实好公交场站用地问题,多建一些有集散功能的公交场站。他们希望交通部门不仅要规划好公交场站,还应继续完善公交线网,填补公交空白点,解决好边远地区居民乘车难问题。

  也有市民提议运输企业内部建立“公交服务质量评价体系”,改善服务质量。交通部门应加强服务意识,及时反馈、处理市民的投诉,让市民知道问题的处理过程和结果。

  据统计,2003年以来,全市新增公交线路63条,开通线路总量超过400条,新增运力2000多辆。据了解,深圳是全国最早推出公交专用道的城市之一,但近7年来公交专用道没有任何新发展,专用道经常被占用,这是公交车快不起来的重要原因。相关问题涉及交通、规划、国土、城管、交警等多个部门,需要社会各界的充分重视和共同努力。

  作者:记者邓媛雯 编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