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城管不再“三个和尚没水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5:0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多年来,城管执法与市民生活始终是一个矛盾体。如今,城市管理工作责任追究制出台从制度设计的角度让城管执法与市民之间的授予关系终于完成了履职监督、责任追究的轨道建设。那么,作为城市管理部门中与市民、企业接触最多的部门之一———城管执法局,他们的工作将面临什么样的冲击和波动呢?记者采访了成都市执法局法制处处长刘践。

  记者:你们的分工跟过去相比有什么不一样吗?

  刘践:基本上来说没有什么大的变化,范围和责任都没有变。虽然新增了行政强拆一项,不过至今还没有出现需要行政强拆的案件。

  记者:都说城市管理婆婆多,如今明确了责任和标准,对你们这些婆婆们的工作有什么现实意义?

  刘践:其实城市管理有时候是吃力不讨好的,由于涉及的面广、事杂,职能部门也多,所以常常被人们斥责“多头管理”“三个和尚没水喝”……责任追究实施意见的出台将促进各个部门进一步明确自己的职责,不再有利润的一窝蜂上,麻烦多的都不想管。对于多部门的协同作战、整合力量很有益处,同时也将有效“删除”过去一些部门之间的“公共地带”,提高管理城市的效率效能。

  记者:你们的工作质量、工作方法将出现怎样一些老百姓看得见、感受得到的变化?

  刘践:下一步,我们将通过领导分片巡查,及时查处群众反映强烈的违反城市管理规定的各种违法行为。同时,强调上至局长,下至一般人员,要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强化责任追究制,一旦发现城管执法工作中的不履职尽责的事件,采取倒查的方式,坚决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记者:身为执法者,如今却成了被监督和问责的对象,这样的角色互换你们能适应吗?

  刘践:不适应也必须适应。社会和群众监督权的强化、追究制度的完善,对于执法人员增强责任意识很有好处。

  记者:对于犯了错误的执法人员你们会采取什么样的惩罚措施?

  刘践:这要视情节轻重来定,比如局长巡查时发现一些小问题可能当场就给予口头警告,要求其立即整改。另外也可进行书面批评、通报批评甚至开除等。我们内部还通过每周一期的《督察通报》,对一周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将执法人员的失误进行通报。记者简文敏实习生贾璐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