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整改令才下两小时矿难夺命19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5:0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整改令才下两小时矿难夺命19条(图)
现场:悲伤笼罩事故矿井

  昨日上午8点,本报记者经过10余小时长途跋涉赶到了事故现场。苏龙寺煤矿位于一个山凹里,四周山上站满了人,所有人的目光都投向了那个漆黑的矿井口。悲伤笼罩着整个山谷———大量遇难者家属眼泪汪汪地驻立在晨风之中。现场已被封锁,拉起了黄色警戒线,大批警察维持着现场秩序。在矿井口,大量头戴井灯背着氧气瓶的矿工进进出出,忙着进行搜救和搬运工作。

  矿难指挥部里人头攒动,有关专家正在紧张研究搜救方案。指挥部一负责人介绍,由于该煤矿地处偏远,通讯、交通不便,最初时大家都误认为发生爆炸的煤窑在竹园镇,后经证实,发生爆炸的苏龙寺煤矿地处新镇乡。

  救援:上百人奋战16小时

  事故发生后,当地党委政府立即组织安检局、煤管局、救护队、卫生局、人民医院等单位人员,火速成立了矿难施救技术组、现场组、施救组、医疗组、后勤组、指挥组等6组救援人员,共计100余人,紧急奔赴现场开展救援工作。由于出事煤矿距离奉节县城有80公里,且全程均为土路,山高路陡。救援队伍经过4个多小时艰难跋涉,于当日晚上8时许才赶到事故现场。

  赶到事故现场后,由奉节县矿山抢险队37名队员组成的施救队开始了搜救工作。由于井下瓦斯浓度太高,救援队先后进行了5次突击均告失败。救援队员戴上氧气瓶分批进入井内搜救。“爆炸后的矿井一片漆黑,弥漫着大量烟尘,我们一边走一边心里在打鼓,说不害怕那是假的!”一名参与搜救的队员告诉记者,“我们一路上发现的都是一些惨不忍睹的尸体。”

  回忆:28名矿工成功逃生

  “哎呀,那阵仗吓死人啊,‘嘭’的一声,像打炸雷似的,紧接着,烟子就过来了,呛死人啦!”17日下午,瓦斯爆炸事故发生时,52岁的陈吉根正好在煤井里作业,回忆起数小时前的情景,这位曾和死神擦身而过的老人说话的声音仍在隐隐颤抖。

  据老人讲,当天下午,他们50多名矿工在井下作业,大约3点左右,只听“轰隆”一声巨响,矿井里地动山摇,瞬间一片漆黑,呛人黑烟滚滚而来,“不好啦!二平巷发生瓦斯爆炸啦!大家赶快跑!”正在一平巷作业的他和另外27人听到巨响后拼命向外逃跑。袁必云的家距离煤井不到500米。事故发生时,刚吃过午饭的他站在自家门前地坝里,大约3点左右,他听到“就像煤窑放炮那种闷响”,随后,隐约有一阵“灰烟子”飘出井口,然后就有人大叫着“出事啦!”

  震惊:出事前下发整改书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一则令人震惊内幕消息,这场事故发生前大约两小时,该县煤炭工业管理局安全科曾向该厂下达了整顿通知书,要求其停业整顿,并将所有矿工清查出煤井。但等检查人员离开后,该厂工人吃过午饭,就再次下井作业。随后,事故在瞬间发生了,19条鲜活的生命随风消逝,酿成了该县迄今最大的一次煤矿安全事故。

  知情人士介绍,苏龙寺煤矿建于1991年,原名高治乡办煤井,曾一度停工,此后,曾以76300元拍卖给私人。去年底,重庆市经委为该矿井换发了煤炭生产许可证,事故发生前,该厂大约每天出煤四五十吨。该煤井有一个大巷,两个平巷,发生瓦斯爆炸时,下井人员有51人,事故发生前出井4人。事故发生在二平巷,当时正在一平巷作业的28人听到巨响后,全部逃生成功,在二平巷作业的19名矿工则全部被困最后遇难。

  调查:去年该矿曾出事故

  奉节县是全国产煤百强县之一,去年年产约370万吨煤,其中,大约外销280万吨。

  据调查,此前,该县曾有大量煤窑,其中,只有200多个煤窑持有合法手续,其余的大多数是非法经营的小煤窑。非法小煤窑猖獗的根源是其中巨大的经济利益,由于煤炭行情不断走高,经营煤炭的利润空间吸引不少人觊觎其间甚至不惜铤而走险。去年7月,时任该县林业局局长的罗启辉因组织炸毁非法煤矿井,被矿井老板雇凶砍杀,三处刀伤共缝合了43针。

  据调查,在去年农历4月,发生矿难的苏龙寺煤矿曾发生一次事故,一丁姓矿工被烧伤,但事故仍未让矿主和工人得到足够的警示,而事故发生前两小时下发的整顿通知书同样没有引起他们的任何重视。事发发生后,几名矿主不但没有设法搜救遇困矿工,反倒纷纷逃逸。目前,警方除对矿主之一的熊兴佳拘留外,正全力追捕其余逃逸矿主。本报昨晚11时奉节专电特派记者庞山岚

  最新动态

  死者家属领到预付赔偿金

  17日下午发生在重庆市奉节县新镇乡的苏龙寺煤矿爆炸事故已造成19人死亡。记者从矿难现场了解到,县里已经向死者家属统一预付了丧葬死亡补助费,并组织当地干部开展“一对一”安抚工作。

  18日,奉节县按每名死者5万元的标准向家属预付了用于丧葬的补助费用,同时组织当地乡镇村干部对死者家属进行安抚,帮助家属认领遇难矿工遗体和料理后事。

  据新华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