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管人城管戴上“紧箍咒” 成都出台城市管理工作责任追究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5:0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从来都是城管管人,如今百姓也能对号入座叩问城管履职尽责否。日前,成都市政府办公厅正式下发《成都市人民政府关于城市管理工作责任追究制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城市管理责任及标准,并对市容管理局、环保局、执法局、规划局等9个职能部门和五城区政府、高新区管委会实行城市管理工作责任追究制度。至此,成都市城市管理告别只管人不被管的“单行道”,实现了履职监督、责任追究的“双轨道”建设。

  权责分明 实施意见厚达11页

  实施意见厚达11页,分为明确城市管理责任及标准和实行城市管理工作责任追究制度两大部分。第一部分规范了成都市规划局、市容环境局、工商局、交通局、执法局、公安局、市政公用局、国土资源局、房管局等9大城市管理的一线部门的具体责任和实施标准。其详尽划分,创历年来上述部门职责细化厘清之最。

  分级追究 层层落实城管职责

  据了解,责任追究将按照分级追究的原则进行。由市城市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市级有关部门、五城区政府、高新区管委会等责任单位进行责任追究;而五城区政府、高新区管委会则负责对其辖区级管理部门、城区街道办事处等责任单位进行责任追究;有关责任单位按干部管理权限负责对有关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

  六级问责 强化市民监督权利

  政府有关人士介绍,按照城市管理责任及标准,凡因履行职责不到位,管理责任不落实,工作质量不达标而影响城市管理质量、为百姓生活造成不良影响,将根据情节轻重,分6级递进追究其责任。这些城管“软肋”投诉它!

  如果你家门外的街道果皮纸屑常年乱堆、如果你发现某个小区出摊占道无人喝停却越来越多,请履行你作为成都市民的职责吧———拿起电话或上网投诉。经调查属实的,政府将给予相关责任人及单位相应的责任追究。

  违规设置户外广告,乱书写、乱张贴、乱牵挂广告标语;违规设置充气拱门、升空气球广告等,广告、招牌、灯箱、霓虹灯光源不全、内容残缺等问题未及时处理,对城市容貌造成影响的;

  在占道管理中,违规设置各类设施,违规占道施工,违规设置亭棚、摊点,出摊占道经营,占道摆摊设点等问题未及时处理,对市容市貌造成不良影响;

  在环境卫生管理中,清扫保洁质量差,生活垃圾收运不及时,城区街道环卫设施维护管理不落实,垃圾桶、中转房、果屑箱、垃圾运输车辆、公共厕所等破损或容貌不整洁,公共区域环境卫生脏乱问题突出等未及时处理,对城市环境和容貌造成不良影响;

  在施工工地环境管理中,施工工地环境卫生管理不落实,作业不规范,扬尘防治措施不完善,工地内建筑垃圾、生活垃圾积存造成扬尘污染,建渣清运造成道路污染等问题未及时处理,对市容市貌和环境卫生造成不良影响;

  1个月之内,同一管理责任范围或区域内出现同类问题,被市民投诉或新闻媒体连续曝光2次以上的,却仍未见改观的。

  记者简文敏实习生贾璐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