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有鸟巢的树,禁伐”(今日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5:26 人民网-人民日报

  李朋

  据报道,山东东阿最近给全县14000多棵有鸟巢的树挂上了“生态保护树”的保护牌,明文规定:凡有鸟巢的树,禁伐。他们还在一些大树上挂人工鸟巢招引鸟儿安家。

  这个县有50万亩经济林木,每年产生效益6亿多元,鸟儿功不可没。鸟类是害虫的天敌,是树木和人类的益友。统计资料显示,一只白脸山雀的幼鸟每天可啄食相当多的松毛虫和蛾子;一只啄木鸟每年消灭的蛀干害虫达4万余条,可有效控制人工林内蛀干害虫的发生。村民们说:“有鸟儿帮忙,照管树也省心了。”

  保护鸟类已成为大多数人的共识,但也有一些人对此认识不够。有的人看到有鸟巢,就想掏卵毁巢。哪儿林中鸟多,就偷偷去枪打网捕。鸟儿少了,一些树林虫害猖獗。我国每年因有害生物造成的森林经济损失就高达600多亿元。

  又到了植树的季节,很多人用自己的行动播种绿色,愿东阿的这个小小事例唤起更多人保护环境、爱护自然的意识。

  《人民日报》 (2005年03月19日 第一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