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5:28 人民网-人民日报

  艾买尔·依明正在为帮扶户修剪树木。

  本报记者 王慧敏摄

  本报记者 王慧敏

  南疆春来早。惊蛰刚过,小草便争先恐后从泥土中探出了脑袋。面对满眼春色,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市阿依库勒镇协合力村村民吾斯曼·买提尼亚孜却高兴不起来:眼见要春耕了,化肥还没有着落。到镇上信用社贷款,人家说身份证过期了。人误地一晌,地误人一年呢!这可如何是好?

  一狠心,他准备把自家正在怀胎的母牛拉到巴扎(集市)上卖了。就在去巴扎的路上,驻村干部艾买尔·依明气喘吁吁地追了上来:“快把牛牵回去。我和信用社说了,由我担保帮你贷款。”

  在协合力村,提起驻村干部艾买尔·依明,村民们的评价是:“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他!”

  协合力村是新疆阿克苏市阿依库勒镇有名的“老大难”村。信息闭塞,交通落后,人均收入全镇倒数第一。全村1787口人。村里的集体事务无人管,村“两委”班子5年改选3次。

  2002年9月,镇政府决定派镇党委组织干事艾买尔·依明率工作组进驻协合力村。初始,有人怀疑:“肯定是镇上派人来收拾大家的。”有人暗地里威胁村民:“不许和工作组接触,不许讲真话,不给他们水喝。不让我们好过,他们也好过不了。”

  随着时间的推移,村民们发现:错怪工作组了!村民买苏木·买合赛提由于家里人口多、劳力少,自己又患有肺结核病,日子非常困难。艾买尔·依明一次次带着他到医院看病。病重的时候,老人下不了地,艾买尔·依明就把镇上的医生请到他家里。老人没钱买农资,艾买尔·依明自己贷款为他购买化肥和种子。66岁的吾尔尼沙汗·吐尔地大婶的丈夫早年病逝,留给她的是看病欠下的5000元债务和几间没有封顶的土房。艾买尔·依明一次次踏进她的家门,每次来都不空着手,有时候是一袋面粉,有时候是一桶清油,有时候是几公斤羊肉……

  2003年3月的一天晚上,协合力村旁的一条灌溉大堤决口了,艾买尔·依明5分钟内便集合民兵应急分队赶往现场。看到扔进决口的石块和沙袋都被水冲走了,他第一个跳进急流中。4月初,村民阿不都米提·司马义妹妹的小巴郎(孩子)不小心掉进了河里,村民们跪在河两岸求“真主”保佑却没人下水救人,艾买尔·依明闻讯赶来,跳入水里将孩子救了上来。孩子脱险了,而他却住进了医院……

  协合力村是全镇人均耕地最少的村子。农闲时节,村民们大多无事可干。艾买尔·依明决定组织村里的青壮劳力外出打工。四处奔波,他终于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三坪农场签订了采摘西红柿的合同。他带着200多人首次跨出了家门。可半个月不到,就有人受不了了:“一天到晚要猫在地里,哪有呆在家里舒服呀!”纷纷闹着要走。艾买尔·依明一边耐心做思想工作,一边想方设法解决大家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他把自己所带的钱全部贴进去,买菜买面,亲自下厨给大家做饭。有些女青年完成采摘定额有困难,他早起晚睡帮她们干。渐渐地,大家情绪安定了。等采摘结束,要离开三坪农场时,不少村民竟恋恋不舍。现在村里常年在外面打工的有200多人……

  如今的协合力村,五星红旗飘起来了;爱国主义歌曲唱起来了;向党组织靠拢的人多了;贫困户少了,富裕户多了。

  “是党员,就要为群众办事!”艾买尔·依明这样说,也这样做。今年40岁的他,1986年从部队退伍到阿依库勒镇参加工作以来,先后当过电影放映员、改水技术员、防雹队队长、人武干事、组织干事。无论在哪个岗位上,他都忠实地履行一名共产党员的职责。去年11月,他被中组部命名为全国优秀组工干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在表彰艾买尔·依明的大会上指出:“作为共产党员,就要向艾买尔·依明那样,平常能看出来,关键时刻能站出来,危难时刻能豁出来。”

  (见本报1月4日一版《一个工作组改变一个村》)

  《人民日报》 (2005年03月19日 第二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