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先睹爱知世博会中国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5:28 人民网-人民日报
先睹爱知世博会中国馆(图)
日本爱知世博会中国馆大门。

  本报记者 曹鹏程摄

  本报驻日本记者 曹鹏程

  在日本爱知县举办的2005年世博会距离正式开展只剩下一周时间了。18日是世博会的首个“预览日”,作为21世纪的第一次综合性世界博览会,各大展馆的纷纷亮相,吸引了不少记者的目光。

  乘着日本首次开通的磁悬浮列车,俯瞰位于名古屋市东部丘陵地带的主会场,只见形态各异的展馆点缀在庞大的绿化群中,长达2.6公里的“全球环路”空中走廊蜿蜒在会场中央。通过短短一天的参观,记者感到,本次世博会有两个特点:首先是各展厅中随处可见的高科技手段。表现得特别突出的就是9大日本企业展馆,新技术打造的离奇影像以及各种最新型的机器人令人眼花缭乱。其次是观众与展品自由接触的展览环境。许多展区都安排了观众亲身体会参与的展览形式,不仅强调视觉,还可以触摸,大大增强了趣味性。

  由于上海是下届世博会的主办地,位于主会场东北角一号展区中国馆的国家馆备受瞩目。远远望去,展馆正面外壁上,用红色环保材料装点的中国传统十二生肖图案和“中国馆”三个大字分外醒目,下面九条盘旋的青龙雕刻和侧壁上的《百家姓》浮雕也独树一帜。走进中国馆,由中国传统宣纸包卷成的“生命之树”主造型正在进行最后的影像调试,来自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的“阳光女孩”民乐组合正在其中演奏中国馆展演主题音乐《大自然之声》。仿青铜效果的大型浮雕墙已经完工,中国五千年历史的精彩片断“跃然墙上”,中间镶嵌的等离子电视正在播放着当代中国人的生活场景。

  在陈列着49件紫檀艺术品的“紫檀斋”展厅中,记者采访了爱知世博会中国政府代表、中国贸促会副会长高燕。她介绍说,展现中国人的新生活方式和态度是中国馆的重要主题。当今世界不仅政治、经济,文化也是反映国家实力的重要形式。本次中国馆的展览内容有8个亮点,共同的特点就是通过传统与现代、文化与科技的结合来展现当代中国人的生活艺术。本次世博会是1982年以来中国政府最为重视、投入最多的一次,也是中国文化与世界文化交流的一种新尝试。为此,中国馆还将推出一本名为《中国人的一天》的画册,让读者通过中国各地普通人的影像感受中国人的新生活气息。此外,世博会期间,全国还将有14个省市赴日本举办各自的“省市周”,展现中国各地的魅力。

  (本报日本名古屋3月18日电)

  《人民日报》 (2005年03月19日 第三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