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争做合格家长 培养合格人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5:29 人民网-人民日报

  全国妇联儿童工作部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摇篮。家庭教育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具有特殊重要的作用。多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有关部门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各级妇联把家庭教育作为重要的工作领域,从推动实施中国儿童发展纲要、促进我国儿童事业健康发展的全局高度,围绕指导和推进家庭教育,作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

  去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重视和发展家庭教育,要求各级妇联组织要切实担负起指导和推进家庭教育的责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特别指出,要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各负其责又密切配合的教育网络。党中央国务院对家庭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使各级妇联组织和广大儿童工作者备受鼓舞、备感振奋。各级妇联认真学习、全面贯彻中央文件精神,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经过一年的不懈努力,推动家庭教育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新成绩新进展。

  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健全长效工作机制。中央8号文件下发后,全国妇联及时下发了学习贯彻中央精神的意见,明确提出要把指导和推进家庭教育作为妇联落实中央精神、参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中之重,把提高家长素质、推进家庭道德教育作为家庭教育工作的重点;成立了全国妇联未成年人家庭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和由25个部委组成的中国小公民道德建设暨全国“双合格”家庭教育宣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明确了各部门、各单位的目标责任分工。各地妇联也分别制定了贯彻实施意见,近20个省区市在原有基础上建立健全了家庭教育工作领导协调机构。

  推出“双合格”活动,进一步创新工作载体。全国妇联在原有工作的基础上,以“为国教子、以德育人”为主题,与9部委联合推出了“争做合格家长、培养合格人才”家庭教育宣传实践活动(简称“双合格”活动),共同实施“突出一个主题,推出一批丛书,组建一批讲师团,培训一批骨干,发展一批示范学校,表彰一批先进典型”的“六个一”工程。各地妇联迅速行动,因地制宜开展了“家长教育工程”、“母亲教育工程”、“家庭教育十百计划”等一系列特色活动,为推进家庭教育搭建了新的平台。

  开展专项调查研究,进一步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全国妇联和各地妇联组成了有专家、妇联干部、儿童工作者参加的家庭教育专题调研组,围绕流动人口子女、特困家庭子女、隔代子女家庭等家庭教育突出矛盾和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调查研究,形成了一批有分量的调研成果。根据家庭教育“十五”课题指南,围绕10个重大课题47个重点课题,开展家庭教育课题研究,形成了家长学校管理、农村家庭教育模式等多项研究成果。开展了中国九城市流动儿童状况调查和中国十城市0—6岁儿童健康状况调查,向社会公布了调查结果。开展了妇联系统儿童活动中心建设与管理情况专项调研,并派专人参加了由中央文明办牵头,教育部、团中央、全国妇联等单位共同参加的未成年人校外活动场所调研工作。全国妇联的校外教育工作得到中央领导的高度重视,有关领导亲自批示:“妇联系统的儿童活动中心应纳入未成年人社会实践基地,公益性文化事业,免费为未成年人开放,政府应加强扶持。在研究管理办法和相应政策时,一并纳入。”

  联合下发有关文件,进一步加强宏观指导。全国妇联与教育部共同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家庭教育工作的意见》、《关于全国家长学校工作的指导意见》、《家庭教育工作“十五”计划评估方案》和《家长教育行为规范》,进一步明确了家庭教育工作的重要意义、总体要求、主要任务、重点工作和长效工作机制,规范了家长学校的性质任务、指导管理、组织领导和检查评估工作,部署了全国家庭教育工作“十五”计划检查评估工作,向广大家长提出了培养教育子女的10项行为要求。

  召开家庭教育工作会议,进一步研究部署推进工作。去年11月,全国妇联在四川召开家庭教育工作会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顾秀莲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晴宜作了报告,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张世平作了总结,13个省区市妇联同志作了典型发言。会议全面总结了近年来家庭教育工作的主要成绩和基本经验,深入探讨了家庭教育工作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全面部署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家庭教育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重点工作,使各级妇联组织进一步提高了认识、增强了责任感、认清了形势、坚定了信心、明确了目标、理清了思路、交流了经验、开阔了视野。

  扩大社会宣传,进一步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全国妇联和各地妇联运用主流媒体及所属宣传阵地,抓住“六一”和家庭道德宣传实践月等有利契机,通过开设专栏专版、举办家庭教育图片展、组织专题报道、制作公益广告和招贴画等形式,聚焦家庭教育宣传,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如在人民日报刊发了“一个孩子是一个家庭的希望,千万个孩子是一个民族的希望”家庭教育专版,发表了领导署名文章。在中央电视台、新华网、人民网和妇联所属报刊开设了家庭教育专栏,制作了视频访谈节目。在央视少儿频道推动制作家庭教育专题节目。在“六一”期间,举办了“和祖国一起飞”大型电视文艺晚会。9月,在北京举行了家庭道德教育宣传实践月启动仪式。

  发展家长学校,进一步宣传普及家庭教育知识。目前全国有各级各类家长学校32万余所,初步形成了覆盖全国的5级家庭教育网络。在巩固已有中小学、幼儿园家长学校的基础上,各地立足社区,大力开辟解决散居、特殊、困难儿童家庭教育问题的新渠道,创建了一批新市民、留守儿童等不同类型的社区家长学校,发展了亲子课堂、家庭教育服务超市等个性化多样化的家庭教育指导模式,并推动发展农村家长学校,探索建立行业和企事业单位家长学校,促进家庭教育网络建设。

  落实实事项目,进一步服务家长和儿童。全国妇联在提出并组织实施了建立爱心帮困机构、建设安康益家、免费开放儿童活动中心等18件实事的基础上,运用“春蕾计划”、“安康计划”等公益载体,不断拓展新的实事项目。“六一”期间,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顾秀莲带队,组织19个部委到石景山区玉泉路小学看望流动人口子女,送去价值38万元的慰问品和慰问金,送去了党和政府对流动人口子女的亲切关怀。各地妇联也从实际出发,推出了“阳光关爱行动”、“代理妈妈阳光工程”、“同在蓝天下、携手共成长”为流动人口子女献爱心等一大批实事项目。

  家庭教育工作的发展,必将有力地促进家长素质的提高,促进儿童的健康成长、促进家庭的温馨和睦,必将有力地推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建设。各级妇联组织和广大妇女儿童工作者正在并将继续为此不懈奋斗。

  《人民日报》 (2005年03月19日 第七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