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成长顾问”入家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5:29 人民网-人民日报

  廖安轩

  辽宁省鞍山市妇联、市教育局在引进中国家长教育工程后,尝试着在教师、家长和孩子三者之外,增加了一个重要角色———“家庭教育成长顾问”,使之参与到家庭教育环节之中,指导家长科学教子。

  为使家庭真正成为塑造人格的工厂,培养个性的摇篮,培育感情的沃土,成为人生永恒的加油站,市妇联聘请了100名鞍山市家庭教育成长顾问,其主要组成人员分为4个方面:高校中研究教育、心理专业的人士;教育界参与教育心理课题组研究的成员,包括部分中小学校长、中层领导和优秀教师等;自学过教育心理专业课程的“教子有方、慧心育才”好家长典型;获得心理咨询师资格的心理专业研究人员。

  队伍组成了,还不能称其为“成长顾问”,还要经过层层培训。由市妇联带队,选派12人参加了北京CPEP中国家长教育工程课题组第二期成长顾问培训班,进行系统的学习。请北京相关的几位教授到鞍山进行授课培训,并建立每周六下午学习、交流、研讨制度,进行消化、吸收,并研究在鞍山本土化的可行方式。

  百名家庭成长顾问团成立后,开展了系列活动,有针对性的服务家庭5000户。一是开展了顾问团与家庭面对面活动。顾问团先后在烈士山、新华书店等人流密集地带,以“关爱家长、成就孩子”为主题开展了三次义务咨询活动,家长每次都是越聚越多,问题不断,共服务家长近千人次。二是开展了顾问团与单亲、特困家庭结对子活动,开展了单亲俱乐部活动3次,服务家长900人次。三是开展了顾问进校园活动,在家长学校授课时,介绍成长顾问,现场解答问题,服务家长共计2000余人次。

  《人民日报》 (2005年03月19日 第七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