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宁夏创新“双合格”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5:29 人民网-人民日报

  安宁

  围绕全国妇联等9部委联合开展的“争做合格家长、培养合格人才”家庭教育宣传实践活动,宁夏回族自治区妇联先后两次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召开的全区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会议上,对开展“双合格”活动作专题发言,及时召开全区家庭教育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双合格”活动,深入各市,督促检查活动的进展情况,及时总结经验,推广先进典型。

  自治区妇联在社区开办父母家长学校、城乡散居婴幼儿家长学校、新婚夫妇家长学校,利用多元化的办学方式,培训骨干,传播新的家庭教育理念。如邀请专家作报告,开办讲座咨询,编写家庭教育宣传材料。“双合格”活动开展以来,全区共组织家教骨干培训班101期,培训家教骨干8万余名。

  立足基层,创出特色。自治区妇联把“双合格”活动与“创建学习型家庭”、“母亲素质工程”紧密结合起来,互相促进,开展了“百万家庭读好书”、“家庭教育知识竞赛”、“家庭读书有奖征文”、“年轻妈妈读书演讲比赛”及“千家万户治家格言”征文等活动。在宁夏广播电台都市广播中开办为期半年的“双合格”活动系列讲座。邀请专家、学者、优秀家长介绍教子经验。去年,对64户“五好文明家庭”、10户“学习型家庭”和优秀家长进行了表彰奖励。自治区妇联深入到各市妇联指导检查活动的开展,并从经费上给予支持。兴庆区在66个社区和35个行政村开辟了儿童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基地、“双合格”活动宣传长廊。其它地区妇联也结合实际,举办了“双合格”活动经验交流会、报告会、演讲会等,为广大家长传授家庭教育新理念、新知识。

  把开展“双合格”活动同为贫困女童献爱心活动结合起来。如银川市妇联与教育部门在中小学生中开展“大手拉小手”活动,共捐款22万多元,资助632名特困生,使特困家庭感受到了社会的关爱。

  亲子互动抓结合。自治区妇联和基层妇联分别开展了“争做合格小公民”、“我心中的母亲”演讲比赛;“小歌手、小乐手、小舞蹈家”艺术比赛;小制作、小发明、科技游艺活动;举办了30场“信息时代的青少年德育及学习潜能开发”巡回报告。银川市妇联在“小公民道德建设实践基地”中,成立了天文、航天等8个小研究所,为家长和孩子提供了共同参与活动的场所。

  《人民日报》 (2005年03月19日 第七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