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法文化年启示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5:29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法互办文化年的意义和影响远远超出了文化本身。它是实施中华文化走出去战略、树立当代中国新形象的需要,也是中国文化乃至中国自身发展的需要。中国打开门来真心实意地学习借鉴世界上优秀的文化成果,不仅能够激发中国文化的创造力,而且有益于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中法文化年给我们许多有益的启示:

  启示一,文化交流要重视促进文化创新,讲述传统与当代双重精彩。对于中国文化深有研究的希拉克总统曾提出一个深刻的问题:中国有五千年灿烂文化,对世界文明做出了杰出的贡献,但是我们更加希望看到当代中国卓越的文化创造,更加希望了解今天的中国对于世界文化做出了什么贡献。法国总统的当代之问给我们以巨大的震撼。对于一个民族、一个国家而言,优秀的传统文化是其真正的内在标识。而今天的文化工作者应当经常问自己,我们从祖先那里继承了什么?我们今天创造了什么?我们能为后人留下什么?这是时代向我们提出的重大课题。

  在文化年中,我们感受到法国人民珍视自己的民族文化传统,也十分重视文化创新,在对华交流过程中总是优先选择现代文化项目,因此他们选择了雅尔激光音乐会作为法国文化年的开幕之作,选择了“人文与革新,浪漫与创新”作为法国文化年的主题。在这种思想文化的碰撞中,我们有所感悟。在对外文化交流中,我们要介绍中华民族悠久的传统文化,也要讲述当代中国文化的精彩,要树立充满生机活力的当代中国的文化形象。

  启示二,文化交流要着力于增进彼此欣赏,直达对方心灵。艾菲尔铁塔第一次为外国变红,变得就是中国红;香榭丽舍大街第一次对外国人开放,接待的就是中国人的春节盛装游行。我们由此充分体验了法国人民加强两国友好往来的深情厚谊和美好心愿,也见证了法兰西作为世界文化大国海纳百川的气度和风范。

  文化交流是一把开启心灵的钥匙,它能让不同国度、不同肤色、不同文化背景甚至是不同意识形态的人相互理解,彼此欣赏,从心底萌发出一种非常美好的情感。因此,我们要在对外文化交流中更多地介绍当代的中国人在想什么、做什么,向世界介绍一个文化的中国和一个开放的中国,一个真实的中国和一个友好的中国。

  启示三,文化交流要着眼于配合外交大局,进入主流社会。中法文化年自始至终是在两国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和直接指导下进行的,赢得了双方主流社会的积极支持和热情参与。中法互办文化年已经在欧洲乃至世界产生了广泛的影响,许多国家受到启发,纷纷提出要与中国互办文化年。负责中国文化年宣传工作的法国皮布里斯公司宣称,各国媒体对中国文化年的报道不是以篇来计算,而是以公斤计算的,而其中绝大多数都是正面报道。

  中法文化年与两国高层外交紧紧联系在一起。胡锦涛主席和希拉克总统都在文化年分别对法国和中国进行了国事访问,他们一致强调,中法互办文化年不仅是两国文化交流史上的创举,而且对增进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有着深远意义。我们看到,文化交流为国家外交增添了光彩,而国家外交又为文化交流提升了境界,彼此交相辉映。

  《人民日报》 (2005年03月19日 第六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