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合作双赢的成功范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5:29 人民网-人民日报

  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 王惠

  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 薛沛建

  从2003年10月中国文化年由巴黎金门宫启程,到2004年10月法国文化年在中国揭幕,两国间空前规模的文化交流搭起两国人民间沟通的桥梁,为我们今后开展对外交流活动积累了宝贵经验。

  一、开展大规模对外文化交流活动须整合资源,形成合力。中国文化年的项目设置超越了狭义“文化”的范畴,涉及文学、艺术、科技、教育、体育、影视、饮食、时尚等“大文化”概念下的各个领域。国内17个部委和人民团体都积极参与了文化年。活动的展开不仅局限在巴黎,还通过友城辐射到法国全境。以友城为载体拓展文化交流渠道,既增进了友城之间经济合作和友好交往,又拓宽了对外文化交往的范围,增强了对外文化传播的能力。得到海外公众更高程度的认同,对主流社会的影响更大。

  二、采取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多种方式运作的机制,充分调动各部门和地方的积极性,不仅丰富了文化年的项目,也大大减轻了中央财政负担。文化年期间,北京和上海分别在法国巴黎、马赛等地举办了北京文化周和上海周活动,向法国人民充分展示了中华文化的魅力,集中显示了中国人民的精神风貌。同时,通过各种形式的运作,带动了法国的投入。与其规模效应相比,中央财政为中国文化年的投入是迄今成本最低的。这项实践,使我对外文化交流所采取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和多种方式运作的机制日臻完善。

  三、平等合作,开创双赢局面。文化年是两国政府以合作的方式共同筹备,“互办”是其重要特点。在组织机构上,中法双方除各自成立组委会外,还成立一个混合委员会,混委会定期分别在北京和巴黎举行会议,统筹安排和协调具体事宜。这是中法两国官方首次为举办大型文化活动而进行合作。此次合作,彻底改变了以前法国官方不介入,完全通过民间渠道进行动作的状况。若非如此,中国文化年在法国难以获得巨大成功。在项目运作上,双方平等合作,共担责任,共担经费。中法文化年所确定的合作机制为两国在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搭建了一个平台,进一步加强了两国政府在文化、教育、科技等领域的密切合作,是合作双赢的成功范例。

  中法文化年让我们看到文化交流是得到海外人士认同的有效方式。透过文化的窗口全方位地展示了双方社会发展的轨迹与成就,文化的渗透性使得这种展示收到了“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人民日报》 (2005年03月19日 第六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