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维护文化多样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5:29 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中国文化年的多项活动中,画展《神圣的山峰》让法国观众静心领略了中华民族的意象美学,赢得一片赞叹声。法国《世界报》评论说:“在中国文化年所有重大活动中,《神圣的山峰》无疑是一座高峰……它让观众感受到中国灵山的神秘,在那些手卷或立轴舒展开的风景画中,立地进行一次中国文人倡导的‘长途神游’。”法国观众从山水画中辨出了中国写意艺术与西方抽象派的不同。法国吉美博物馆馆长雅克·吉耶斯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深有感触地回答:“中国山水画能同所有的人交流……西方人需要一幅画一幅画地逐渐去认识,最后辨出真意。”

  在中国山水画展上,法国人向往中国的“灵山”,反映出西方的文化危机以及由此产生的精神贫困。当代西方世界是一种突出浪费的物化社会,人在竞争中疲于奔命,备感孤独,娱乐文化的庸俗导致无法医治的烦恼,加之日益严重的生态破坏,产生了前所未有的生存危机。法国人开始认识到他们的分析思维虽然科学,却过于机械,转而逐渐肯定中国道、释、儒三合一的思想体系,并从中汲取人与大自然和谐的精神滋养,由此产生了自太阳王路易十四以来的又一次“中国热”。

  中国文化年里,我们考虑要向世界传播什么。而在中国举办法国文化年,则必须更多注意向法国汲取什么。去年初胡锦涛主席访法时,法国国际电视台请我做现场评论。我说,在维护民族文化特性上,我们中国人应该向法国学习。确实,从关税协定到世贸组织,法国一直坚持不懈地同美国较量,抵制美式大众文化在全球的扩张,倡导民族文化的多样性,反抗文化商业化,文艺作品商品化的趋势。

  出于这种理念,不少法国人对中国的社会文化现状表示担忧。曾长年在中国拍摄社会剪影的摄影家马克·里布撰文指出:“中国正在失去自己的民族文化特性。”面对美国大众文化的长驱直入,中国一些媒体热播美国好莱坞、格莱美、NBA……生怕中国人不知道美国哪个旮旯发生的事情。法国也提倡文化的“融入”,但那是指取得法国籍的外国人,绝非企望东方人全盘西化,更反对世界在全球化的进程中一律“美国化”。

  可见,中法文化年是两国人民在世界范围维护和发展各民族文化特殊性,形成文化多样性的可贵努力,应该在已开垦出来的土地上继续播种,结出丰硕的文化果实。

  《人民日报》 (2005年03月19日 第六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